3a8461631df6b35f0d33fac4.jpg

雖然我很喜歡看古裝武俠劇,但對於古龍小說的螢幕改編作品卻一直沒啥愛。大概故事本身
過渡風花雪月的不太合我胃口,而這類的故事情節,主要角色性格多半也有些風流與濫情。
所以比起金庸故事裡總是會隨著主人翁遊遍大江南北,在闖蕩江湖中獲得人生歷練與感悟,
古龍小說的影像化作品,看過以後好像從來我只記得角色名字不記得劇情(汗)。這次竟然會
中了《流》劇的毒,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很意外。XD


比起張紀中每次翻拍金庸劇之前,就會因為選角而在媒體上炒作得鬧轟轟,這版《流星蝴蝶
劍》的開拍其實頗低調。或許是以往翻拍古龍作品反應不盡理想,也可能是武俠劇走到某種
翻拍的瓶頸,在事前觀眾都不太注目的情況下,沒想到在央視首播獲得極大的迴響,還創下
收視佳績。後來許多人歸納原因,認為此版改編幾乎八成忠於原著,並修改掉原著不合理之
處,整體呈現出古龍原著想表達的快意江湖,在武打設計上也有回歸樸實的味道,沒有過渡
花俏的特效。
(註1)


不過,後來看了當初新聞稿和書迷的說法,發現這一版改編的地方,說起來不是普通的重大
阿~
(註2)  實際上我也沒看過原著,但光看那些原著與改編的對照,總覺得許多情節的改動
其實還蠻關鍵的,譬如幾個主要角色間的關係,以及女主角孫蝶"孩子的爹"之謎。其實這些
改動後最大的差異,就是大幅度增加原著中份量其實沒那麼重的高老大與葉翔。不知道這是
基於商業考量而把王豔跟賀剛的戲份增加(畢竟這是王豔產後的復出作品,對岸媒體主打的
新聞點XD),還是staff信不過孟蝶飾演者陳楚河、陳意涵兩位年輕演員的演技(雖然大發
說他們已經不年輕了XD);總之,原著裡正港主角的戲份被縮減,並挪移到其他角色身上,
是不爭的事實。不過雖然改編有著一定程度的大刀闊斧,但仍受到不少觀眾與書迷的青睞,
原因應該還是整體劇情主線,以及幾段重要戲碼都很遵從原著的緣故,才能夠受到好評吧。

ff049451856dd71b43a75bcf.jpg

說回正題,暫且撇開原著種種,這部戲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最開始單純是對偶像劇出身的
雙陳要演出古裝劇感到好奇,對幾位硬子演員的演出也有所期待,看著看著發覺這故事真是
謎團重重而撲朔迷離,儼然是個詭計多端而心機算盡的懸疑推理劇阿!(關鍵字出現了XD)
另一個重點是,雖然這戲部分情節鋪梗鋪太多而顯得拖沓,但戲份被壓縮得很有限(噗)可
名義上是男女主角的感情戲發展莫名牽動人啊!當初還覺得陳意涵及陳楚河搭檔有點微妙,
沒想到劇情本身夠曲折、夠深刻以外,這兩人對戲的火花更是出奇旺盛!實際上,在這部戲
之前,我對兩位演員的螢幕印象都很淺。陳意涵的作品只看過《聽說》和因出國中途錯失的
《痞子英雄》;陳楚河的作品無論電影與電視劇都與我無緣,還是經朋友提醒才發現這面熟
的人,就是〈青花瓷〉MV裡那個穿梭古今、為愛犧牲的古董商...(無敵lag)

話題又扯遠...暫且先拋開對這兩人的既定印象,先單純談劇情部分。其實在前六集時,一度
有種以為葉翔才是主角的錯覺,一來他與小蝶認識在先且意外成了孩子的爹(這個"謎"鬼打
牆到很後來才被有腦袋的小孟解開),二來飾演葉翔的賀剛詮釋的癡情又出色阿!XD  不過
一切從葉翔喪失殺手的鋒利、終日飲酒抑鬱,以及小孟越來越顯其冷傲而機智敏捷之後,我
漸漸覺得果然孟星魂這樣的性格才是主角命阿!葉翔因為沒有違背殺手命運與毅然決然保護
小蝶的勇氣,使他失去與小蝶相愛的可能性。(編劇都加這麼多戲了,結果還是不行阿XD)

59d95c4ede05cb.jpg

回過頭來看,孟星魂與孫蝶這兩人的相遇、相知、相愛、相惜,在戲裡非常的單向而單純。
“單向”的是,這不像多數武俠劇裡,總有沒完沒了、放不下、拋不開的紅粉知己(為何女主
角通常都沒太具威脅性的追求者?)當然,這樣的發展一部份也是編劇改寫下的結果,讓情
愛糾葛戲碼減了不少,噢~忘了說,我沒把律香川這人當作星蝶之間的第三者或障礙,因為
他的影響力不值一提阿!(喂XD)  “單純”的是,有著難言之隱、不想談論過去的小孟與小蝶,
在不能告訴對方自己的真實身份與背景下,兩顆孤獨而不知"有沒有活過"的心仍吸引了彼此
(但戲裡關於"相知"的部分稍微刻畫的比較少就是),不為任何原因的純粹只喜歡"這個人"。
就像小蝶問的那一句:「你能不能不問我的來歷、身份,只在乎我這個人?」小孟不假思索
且沒有猶豫的回答「能!」就這樣讓他們決定拋開過去隱居江湖,就算天涯海角的躲藏也在
所不惜。當然,讓小蝶感覺有如尋得一生寄託與自身解脫的關鍵,還包括小孟知道小蝶已有
孩子後依然無條件接納,一句「過去的事我為什麼要在意」,雖然在道德上灑脫的有點超乎
常人,但也就是這樣的心胸與包容力,讓這兩人不只是簡單的萌,還帶有難能一見的感動。
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囧的是,小蝶在知道孩子父親的真相後,表現得未免太過開心,如果台詞
重複的點改為「孩子不是律香川的」,那種違合感應該會多少降低一點吧!


(是說在許多武俠故事裡,男女主角的結局通常是以"退隱江湖"來做結,沒想到這一部卻
  早早在還沒結局前就先隱居度日,而且小孟從差點成為"殺父仇人"轉變成老伯眼中的得
  意女婿,並引發了後來一連串曲折而精彩的大收場,算是推翻了我以往的既定印象吧~)



p02g.jpg

至於演技嘛~ 孫蝶這個角色讓人看到陳意涵的更多可能性,遭遇坎坷而楚楚可憐的角色也能
打動人心,而且她的古裝扮相也頗清麗動人,尤其那雙會說話的眼睛,讓小蝶顯得更靈動。
(雖然本尊私下是諧星路線XD) 據說原著的小蝶其實是很花瓶的存在,但這版在小蝶在出
場不多的情況下,大發仍詮釋出從天真少女到堅毅人母之間的轉變,在外柔內剛之下有著對
人生的坦然與豁達。這特別顯現在故事後段,她與小孟隱居及兩人被迫分離時的人生態度,
石群那句「妳不愧是老伯的女兒」當之無愧。簡言之,大發的詮釋讓這個其實頗平板的角色
更有血有肉了。

c62ad33346b6097cad4b5f94.jpg

關於陳楚河的孟星魂,好像有點毀譽參半(笑)。他的演技雖不到精湛,但詮釋起孟星魂偽裝
臥底、與小蝶相愛互許的各種階段,還是有一定辨識性,看節目訪談感覺他對角色是有下過
功夫(大概我對他的印象真的太空白,在沒有比較值的情況下我是從"零"算起XD,只是覺得
他的"背景"演這角色很詭異的妙,炸)。戲裡孟星魂在"殺手mode"且非與小蝶相處時,就是
個性格冷淡之人,因此對於表情很一號這點,我不會歸為重大缺陷;
只是有些情節情緒該湧
現時卻略顯冷,就感覺真的不太到位,
但整體來說算不功不過。而且個人主觀的覺得,要真
演太差這對鴛鴦也不太可能讓我萌得起來。XD 說真的,孟星魂這角色性格於我而言有先天
優勢,不說廢話、觀察敏銳、機智有謀略,且淡泊人世、深情顧家的不可思議,
整個人格特
質擺明就是我的菜,要不喜愛也太難了...XD


cats03g.jpg

至於其他角色,特別是老伯、高老大與律香川,基本上是這版本的重點人物,可以說其實他
們才是本次翻拍的主角,這點光看三人幾乎貫串全劇的出場次數就可以瞭解到了阿~(笑)
身為古龍迷、寶刀未老的劉德凱,曾說老伯是個他很喜愛而極想挑戰的人物,果真稱職的詮
釋出深謀遠慮又深不可測的老伯;王豔的高老大,不僅僅是她復出後演員生涯的一個亮點,
也是本劇女性角色為數不多的亮點,只是後面很多與葉翔的戲份看得出是跳脫原著而刻意加
重的,就顯得多餘而慢了整體步調。黃維德的律香川,暫且先撇開他的個人私德(咳),他
演技上值得讚賞是沒有疑問的,只不過就算劇本讓這個角色反叛的背後,有了比較可歌可泣
的理由,我還是沒辦法欣賞這傢伙吶~明明黃先生以前常演正派角色,但戲裡我從頭到尾都
覺得他就是偽君子,而且到後來還很有東方不敗+林平之的fu,真是太強大了!XDDD 而律
夫人秀兒,這一次改編後從背景單純的溫良女子,搖身變成飛鵬堡(糟糕,我都沒講到這個
老伯的對手,算了...就給它pass吧XD)善計而慧黠的小鵬堂主,對我來說是讓這個角色更

為立體有層次的加分改編,而且張璇也是賞心悅目的美人胚子一枚哩!

最後要說的是,這部戲讓我真正眼睛一亮的角色,是老伯手下的神秘殺手韓棠。這人明明就
說是個不把人當人、令人聞風喪膽的冷血殺手,卻在接連在葉翔、小孟的任務中因惺惺相惜
而成了不可言喻的"朋友"。韓棠與快活林兩位同為頂級的殺手,對手戲雖少但是場場精彩,
且間接顯現他的內斂與忠誠。生面孔的飾演者桑偉林,算是讓我記住他的名字了。

 
(因為劇情風格緣故,我一直覺得這戲前幾集活像藍色蜘蛛網,中段開始變成加強over版
   的笑傲江湖XDrz... 接著想到近十年來笑傲很少被翻拍,其實我很想看阿~~~>"<)




 註1)其實本人跟古龍小說很不熟,但總會聽到書迷說,他的作品若要影像化多半都得
  "降級"拍攝,完全遵照原著的應該很多都會變成A級情慾片吧!(爆)


  (註2) 原著的開場是孟星魂獨自喝酒看著流星,是匡正故事主人翁的重要場景,改編後
  變成葉翔參一腳;原著高老大是跟孟星魂有著微妙情愫(且與四個人幾乎都有肉體關係,
  炸),改編後變成苦戀只把她當恩人的葉翔;原著中小蝶的孩子是律香川的,改編後孩子
  的爹變成了葉翔;原著的孟星魂與孫蝶在情感上算是放浪之人,改編後兩人的戀情則變
  得單純而真摯。簡單說就是,原著那個機智敏銳又聰穎的主角戲份完全被瓜分了
~


59d95c4e92.jpg




 

-----------


(其實本篇的重點本來是想說我最喜歡的三段戲碼,結果怎麼會變成這樣...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