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新聞報導所賜,lag很久才知道黑色蛋塔這地方而常去晃蕩, 
部落客運用一些時下產物聯想研究所環境的漫畫,頗有創意與惡趣。 
乍看之下雖諷刺而有點白目,但若延伸到背後所影射的議題, 
就不禁令人莞爾一笑。  


黑色蛋塔裡的有些舊文尚未拜讀,不過幾篇最近的文章都很有意思。
諸如天才與凡人的可選擇性、預設對方瞭解的危險性、吸收新知的重要性,
以及幾篇惡搞"DEATH NOTE"的漫畫,也頗為精妙。
在嘻笑之餘,也令人反思了不少教育環境甚至整體社會文化上的弊病。

不過要說到讓研究生們最有感觸的, 
或許還是這篇<
一昧抱怨也無濟於事--談「碩士滿街跑」> 吧! 
整是正中下懷、心有戚戚焉吶!  

整體論調看起來雖像研究生替研究生自己說話,但也並非完全是局內人的自圓其說,
雖然這不代表媒體報導盡屬捏造,但經常性把小處放大加以渲染的作法,是不可置否的,
也因為如此,造成可能沒有一進步瞭解的普眾社會有了偏頗的印象。

當然,研究生乃至大學生的素質低落,在某種層面上仍有其事實的存在, 
或許重點是"普遍"這個形容詞讓人感到武斷,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吧!  
倘若這個評斷標準加上不同校園環境、校風、師資, 
以往數據與現今比例的相互比對等,會更具備可性度與公正性。  
深造的目的究竟是來混張文憑,或是寫個最起碼能對得起自己甚者有研究價值的論文, 
這些最終取決的條件,仍舊是學習者本身面對學問時所表現的態度, 
畢竟自發性與獨立研究,是研究生首要具備或者必須達到的精神能力。   

只是當我們一腳踏入所謂的學術界,往往會發現路途並沒有終點, 
未來的路要究竟要怎麼選擇,還是依人而定。 
在這個當下要所能做的,或許就是自肅、自強、盡本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