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東京鉄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超時光泡泡機』
      『手紙』、『Presents~合い鍵~』
(
Presents~備用鑰匙)

看到這個片單應該會發現,剛好都集中某兩位俳優身上XD。其中一人的作品確實是刻意找來
看,不過另一人的只是因為最近電影院都是他的片阿~就半免費半掏腰包的去支持一下了~
不過後來發現,這幾部裡面還蠻多重疊的演員,ex.廣末涼子、吹石一惠,還真是巧哩!


 ◆ ◇◇◇◇◇◇◇◇◇◇◇◇◇◇◇◇◇◇◇◇◇◇◇◇ ◆


『蟲師』www.mushishi-movie.jp/index01.html


老實說...這部電影我無法講出太多精闢的內容,它吸引我的是那種虛幻又帶點意識流的風格。
它的漫畫原著本身,原本就普遍被視為深奧難懂的作品。電影的整體呈現雖然還算流暢,且要
表述的幾個主題也都有一一探討;但這畢竟是濃縮過後的內容,裡面關於某些"蟲"的因果關係
,以及幾位人物間的糾葛,會讓我這個沒看原著的人有些一頭霧水...@@...

關於電影故事內容大家應該略知一二,簡單說便是身為蟲師的銀古(ギンコ,Ginko),去解決
各種人與"蟲"這種特殊生命型態所產生之問題和影響的過程;其間穿插銀古與師父阿繡 (ぬい
,Nui)、封印危險禁種之蟲的狩房第四代「執筆者」的淡幽,以及一起尋找反色彩紅(一種蟲)
的故事。整個故事在平鋪直述中偶爾也穿插著倒敘, 直到後來才會發現這些前因後果 (->沒看
過漫畫的人)
。!此外,電影裡許多原始山林的場景拍得極有復古年代味道(但卻有電燈?),不
愧是橫跨數十萬(?)公里的辛苦拍攝。

雖然電影版的情節銜接對有些漫迷來說不是成功的詮釋,用蟲師電影來作為引發對漫畫或動畫
(評價很好) 的興趣,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契機。不過前提是要偏好此類飄渺又慢調的虛幻故事,
否則對喜歡看華麗、熱鬧又重口味的人而言,應該會覺得是個沈悶難理解的作品吧!(笑)

**********************************

『東京鉄塔』www.tokyotower2007.com/design.html



兩字三句,好哭、好笑、好看!原本我以為這個故事會走純粹的溫馨催淚路線,沒想到電影版
的搞笑情節是似乎還比感人的情節多XD。雖然如此,但每當代表雅也與母親牽絆的配樂響起時
,我就會莫名的有一種想哭的感覺...真的很貼切、很動人。(先前看預告就很有淚的感覺...)

說到戲裡的卡司還真是強大的可怕,除了難得接演"正常人"(XD)角色的小田切JOE、演老媽子
超厲害的樹木希林、爸爸小林薰與出社會後的女友松隆子以外,年輕的媽媽還找了樹木的女兒
內田也哉子演出,相似度超高、劇情更連貫。其他還有許多知名的配角與豪華客串,如勝地涼
(這角色太有爆點了XD) 、小泉今日子、宮崎葵、 寺島進、仲村徹、岩松了(課長只出聲吧?)
松田美由紀(翔太媽出現在哪忘了@@) ...,真是比大泉洋的SP版本還豪華阿!

劇中好笑的情節不少,但對我來說印象較深的還是催淚的場景,尤其是病床前老媽叨唸廚房裡
還有什麼菜、以及雅也整理遺物時所讀的那封信。以往很少看到小田切演哭戲,但這場戲真的
太有感染力了...從一開始的平靜到後來的淚流滿面,這應該是一氣呵成演出的吧!我想經過這
部戲以後,確實可以向觀眾及他的母親證明,自己是能突破並勝任向來苦手的親情劇的呀~


雖然這是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故事,但主角中川雅也(即作者Lily Franky自己)所發生過、經歷
過的,或許也同樣能在你我身上可以找到。頑皮的童年、散漫的中學、混沌的大學,打電話回
家就是沒錢的時候、頹迷到不行而終於想要奮發工作的時候...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令人共鳴著。
或許就如同影評所說,「故事越淡,重量越重」吧!

如果想體驗或重溫那種最樸實而純粹的感動,『東京鐵塔』會是個好選擇。

**********************************

『超時光泡泡機』
www.go-bubble.com/index.html

 

看到很多人推薦,尤其有我最愛的熟男阿部桑XD,搭上廣末與藥師丸,整體來說是很吸引我的
卡司(後來發現原來編劇是君塚良一)不過實際觀看後,發現跟我原先預想的風格其實有些
差異。可能我以為它會用完全kuso的方式來呈現,其實應該是嚴肅的故事基底,套上有點超現
實的事物,加上兩個不同年代的時空形成落差而產生笑點。當然,部分也要歸功於演員的出色,
泡沫年代裡阿部的色大叔實在妙極,後來廣末的脫線舞妓表演大亂鬥,超級大爆點!XD

故事說的是,政府預測不久的將來日本將因高額負債而面臨破產,於是藥師丸乘坐自己所發明
的時光機回到過去,試圖要阻止90年代泡沫經濟時所發表的一項政策。而在財政部擔任官職的
阿部寬等人久久不見藥師丸回到現代,於是找來她的女兒廣末搭乘時光機去尋找母親。



名義上說是時光機,其實這是一台洗衣機(爆),使用時還要順便加一下洗衣精XDDD... 就是這
麼一個看似正經且平凡的小老套故事,卻在許多細節上透露著大眾化的笑點。特別是回到泡沫
年代時,當時視為流行的事物與裝扮以現在的審美觀看來,實在是俗到爆炸阿!!吹石一惠的
半屏山頭、財政部長伊武雅刀的捲曲西裝頭、鮮豔的套裝迷你裙、電音迪斯可舞廳、無敵大隻
的大哥大... ...另外有劇團一人飾演的討債小弟,甚至還找了飯島愛客串飯島愛 (是的~我沒打
錯喔XD)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舞廳門口,一群人拿著大把鈔票揮舞招攬Taxi的畫面,是有沒
有這麼揮霍阿~XDDD

雖然劇情有趣,不過配樂稍嫌單調貧乏了點,看的過程我曾經一度有點恍惚(其實是因為沒午睡
的關係-.-)
;但越到後面越熱鬧而好笑,結局還產生了一個出奇不意的惡搞,總之推啦!

**********************************

『手紙
www.tegami-movie.jp/



老實說,在不知道這是東野圭吾的作品以前,我對這種題材跟風格的電影不太感興趣,總以為
又是一個要賺人眼淚的悲情作品,後來還是敗想看玉鐵舊作的動機所賜 (其實他的戲份是三個
主演裡最少的)
才會接觸到這部看似悲傷沈重確有著深層意義的社會寫實片。

電影的風格果然很有東野圭吾一貫的凝重氣氛,導致我前半段一度又快睡著 (以後不能在下午
想睡的時候看這種風格的電影...冏)
電影一開始就以破題的方式描述,「哥哥剛志為了弟弟
直貴的學費而潛入民宅偷竊,卻因誤殺屋主而入獄;而以往與哥哥相依為命的直貴,仍靠著與
服刑中的哥哥通信保持聯繫,並努力的生活著... ....。」

故事至此都非常的平鋪直述,令人有點不明白接下去到底要演什麼。然而隨著直貴在社會上不
斷受到異樣的眼光看待,開始發覺到在剛志入獄後的人生,自己無法擺脫哥哥的陰影而背負著
"殺人犯的弟弟"備受煎熬著的活著...。就連原本與牢獄中的哥哥唯一聯繫方式的信,都變成了
直貴人生的阻礙,「有哥哥的存在,我就沒有人生」,如此無奈的心聲,致使直貴對人生自暴
自棄。後來,依靠年少時便一直關心、信任著直貴的由美子的扶持,以及受害家屬的原諒與一
番話,讓原本已經打算與哥哥斷絕關係不再往來的直貴,逐漸從這樣的陰霾走出。



雖然整體看來似乎是可以猜測到的發展,然故事陳述的手法卻是波折重重,每當直貴以為自己
的人生總算可以安穩之時,"哥哥是殺人犯"的陰影又再度浮出,而涉及的層面越來越深、越廣。
我想這就是作家厲害的地方,讓觀眾深切感受到這種無法割捨的血親關係,即便想來容易理解
,但若要在心理與實際行為上做到真正的寬恕與泰然,卻有著超乎想像的困難。

電影後面那場戲實在太令人感動,是由衷地感受到兩人間親情的羈絆!剛志在最後這段的眼淚
實在很驚人(連鼻涕都流出來!),那種要壓抑自己的情緒卻又暗自想為弟弟祈禱的掙扎,更讓人
覺得玉鐵的演技確實不斷地在進步著(比起Brother Beat裡原本就討好的大哥角色,這部才是
真正演技的展現)
。而最終幕直貴那一笑,是一種真正的釋懷與寬恕,身為觀眾的我們好像也
如同直貴一般放下心頭那顆大石,而坦然的面對人生,雖然苦瓜山田不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但不
得不說他表現的確實好啊!

至於澤尻,她所飾演的由美子算是中規中矩,從年輕到中年都有一定水準表現。只是經過這幾天
的擺臭臉事件,我想她以後的星途堪慮了~不禁覺得又一個可惜的蕭淑慎... ....

**********************************

Presents~合い鍵~』
http://www.presents-movie.jp/aikagi/index.html



很久前就有注意到這個作品,只是因為有點小冷門不是很好找到低調版。原著是作家角田光代
的12個戀愛小品故事集『Presents』,改編成12個短篇電影(每部45分)來上映。另一個卡司
也很感興趣的,是戶田和平岡主演的『Presents~うに煎餅』(海膽煎餅),可惜卻遲遲沒看到
,因為在看到預告中的兩人,都有著非常不同以往角色性格的演出。

故事是蠻典型的都會男女的愛情小品,年屆28而總是專注於工作上的由佳里(廣末),在聖誕節
前夕約了久未碰面的男友博明(玉山),卻發現對方一副漠然的態度;原來愛情長跑八年的兩人
,由於疏於聯絡使男方在工作場合找到另一位心靈伴侶,並打算提出分手。不願相信八年感情
就這樣結束的由佳里企圖挽回,只是博明心已不在而無法再勉強交往下去... ...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由佳里回想起兩人以前所渡過的聖誕節。雖然經濟不寬裕,博明卻非常
用心佈置房間營造溫馨的氣氛,與談分手時那種很欠扁的死樣子真的是天壤之別呀!尤其起床
那首歡樂的「Winter Wonderland」很有朝氣,令人倍感窩心 (我也把它找來當鬧鈴XD)

這部電影是由女性的視角來看,所以絕大部分是廣末的戲份,她在許多的心情轉折真的演得很
細膩。最後結局有點開放式的傾向,卻莫名讓我覺得惆悵不已;雖然由佳里已經豁然面對,但
總覺得不該這樣結束的...或許我只是在感嘆著故事應該延續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