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NODAME的忠實fans,對於台北愛樂在這場音樂會上的用心是值得稱許的;
不過基於種種因素當時並沒有買票(銷售空前的迅速也買不到),最後選擇跟許多人
一樣看戶外轉播。不過說到音樂會的實際呈現,我既非貶抑同行也非吝於鼓勵,一切
還是回歸學術的觀點來探討音樂本身。(->這...怎麼變成論文口吻了?XD)


會前雜談:

(1)穿著S團T恤、擺著RS樂團紀念寫真的動作拍照,真是好一群偽團員吶!XD
(2)低調阿~那位聯合報的阿姨別再來問我姓啥啦!我們學校沒幾個人有這個姓,一講大家
       都知道我是誰啊...= =
(3)團T真是好顯眼(我外套都穿上了),連上個廁所都有人詢問...朋友,還請您到網拍去吧!
(4)遇到好多戲迷跟熟人(是唄?XD),還有一位扮成野田妹、背著鋼琴包的fan,結果竟然是
       wispa的小學同學?!XDDD
(5)因為是觀賞戶外轉播,礙於某些硬體音響設備不夠完善之故,或許我誤會了廳內原始的演
       奏素質也說不定,如果有買票入場的人能澄清也好。
(6)買節目表送5月號的MUZIK唷!XD...於是我跟小杯合資各取所需,真是物超所值呀!

----------------------

Rossini:《威廉泰爾》序曲 (Willian Tell Overture)

整體來說,澎湃有餘細膩不足。一開始的Cello獨奏,感覺許多樂句就不是處理的很好,部分音準在顫音的時候有點飄。中間另一段長笛獨奏也不盡理想,不知道是否戶外音響的問題,總覺得偶而有一點叉音。但我想這跟演奏者還是有密切關係,她的吹奏氣音偏多圓潤性稍嫌不足;尤其大學四年的伴奏洗禮,對長笛的音色有點敏感。

排除獨奏這幾點,整體的音樂情緒表達與營造很不錯。做為音樂會第一首的開場樂曲,在序曲末尾的熱烈激昂,確實達到為音樂會揭幕的華麗效果。


Rachmaninov: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Piano Concert No.2 in C monor, op.18)

以往並沒有聽過葉大師演奏的經驗,此番一聽還真是..."驚為天人"。這應該不能用一句所謂"個人風格"就概括全收吧?從他一開始出手彈那段導奏時,大概就已經知道他彈奏的詮釋風格,隨性(隨便?)的蠻力派...orz。

經過向場內小杯的查證後,我想自己應該沒有誤會演奏家,這段由pp(或ppp)開始的漸強,怎麼會兩三個小節後變sf(突強)?可別跟我說這叫標新立異阿!而且從他抬指直敲的觸鍵方式就看得出來,所彈奏出的音色是直線進行,如果鍋碗瓢盆墜落地般的嘩然音響,一種個人我頗為感冒的彈奏方式;因為聲音出來的彈性度很低,尤其是連續八度的進行,第一樂章結束我已經有點疲勞轟炸的感覺... ....。

此外就是演奏中不可避免的失誤,錯音。我知道這首曲子很難,快速音群加上變化式琶音的彈奏技巧更難,可是偏偏在許多凸顯鋼琴獨奏的地方敲錯音,尤其有些還是上行到高音區域的時候,不論是單音或和弦談錯都會非常明顯,想要忽略聽不見都很難...囧。至於為何說是隨性派呢?他的速度實在是彈性得有點太...誇張。雖然古典樂的樂譜是死的,但詮釋的表演者還是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自行適當的加入緩急調整。But,他的速度變換已經到了樂團都抓不住的情況,有好幾處都跟樂團沒有搭上,而且他在不同樂段的轉接讓我覺得很突兀,感覺有點瀕近破壞整體樂曲的邊界。

三個樂章聽下來,第二樂章的慢版算表現比較好的,大概是因為"砰"的效果比較少吧!?= = 不過敗樂曲本身太出色而感染力強烈所賜,聽到第三樂章的Coda(尾奏)還是非常令人感動,在場應該很難有人覺得不會起雞皮疙瘩。XDDD

說起來,我還是偏好阿胥肯納吉(Ashkenazy)的彈奏版本(笑),Rachmaninov本人的彈奏也不錯,只是那片錄音應該已經不太好買到。為了讓大家以自由心證來評判,本人很有誠意的把阿胥肯納吉版本的第一樂章放上來。XD
  


>>補充說明


因為鋼琴家的演出在上半場就結束,所以他的安可在中場前彈奏。沒想到...是Stravinsky的"Petrushka"(彼得洛希卡)呀!XDD 果然有特別選曲過。覺得這一首彈得比拉二來得好,大概是曲風比較適合他吧!雖然敲音式彈奏還是頗明顯...@@...。


Beethoven:第七號交響曲 (Symphony No.7 in A major, op.92)

如果要說最令人感到值回票價的,應該就是貝七了吧!

以戲迷的角度來說,這首的四個樂章都演奏的非常切合日劇使用版本的風格,熱烈而活潑。一如華格納所稱「舞蹈的神化」與李斯特讚許「節奏的神化」的評價一樣。印象中一些比較經典的版本裡,演奏速度都是稍微偏慢,到中段的主題旋律出現才逐漸輕快起來。

而這次台北愛樂應該也是有思考到服務戲迷,所以從第一樂章開始就走青春活力路線。指揮林老師這首沒有用指揮棒,不過全程都指揮的非常激動而投入(他的指揮風格好有喜感XD),聽場內有人看到他激動到眼鏡還掉了(笑)。第二樂章的慢版也處理的頗細緻,莊嚴中帶點哀淒的優美旋律,甚是動人。第三樂章的詼諧風趣也可圈可點;到了最終章整個像是熱力大放送!XD 雖然速度快的有點嚇人,但真的會聯想到日劇裡那種燦爛狂喜的酣暢。

這時候大家應該開始在猜測,會不會如新聞報導那樣樂器上揚、低音提琴組全部來個大旋轉呢?答案是..."暫時"沒有!XDDD 雖然如此,越近尾聲時越是慷慨激昂的情緒,直到結束後的那種轟然迴響,果然是博得滿場掌聲以及那此起落的"BRAVO!" 這首樂曲與這首演出,真的,值得一個棒字!


安可
太妙了!定音鼓的低胸火辣裝(XD)演奏者,竟然帶上真澄的阿福羅頭!XDDD
而且還隨即擺出真澄女王叫著"Chiaki sama"時的少女表情->(≧<>≦) ...整個超敬業的啦!!!

第一首安可是Brahms的「匈牙利舞曲,這曲子已經是他作品裡熱門的菜市場歌曲,基本上即使不熟悉古典樂的人應該也經常聽過。所以作為安可曲可以說很適合,我本來猜測的「藍色狂想曲」畢竟以長度來講稍嫌長了點。

第二首安可,指揮拿麥克風講話了!說了一會兒關於自己看完日劇後的感想,並提到大家期望的貝七"花式"轉圈圈表演有一定困難度,但團員們還是盡量嘗試,於是...這次真的轉啦!XD 這次就特別把需要"表演特技"(XD)的那一段拿出來演奏,不僅小提琴部很配合的又下又上,管樂也是把樂器上揚,最重點的大提跟Bass轉圈圈也辦到了,全場歡聲雷動!!ˋ(°▽ ° )ノ ˋ( ° ▽°)ノ  
可惜看戶外轉播時,因為導播鏡頭沒有來得及轉向,結果沒看到提琴部整組的轉圈圈...囧rz...

不過台北愛樂這樣誠意真的有到啦!而且我也覺得這一段不要放在正式演出做比較好,因為明顯在樂器晃動的期間整個音響效果會變差,管樂還很容易叉音XD,所以放在安可當餘興演出,還真是明智的選擇呀!

以上是冗長的心得報告。


--------------------------

不過呢,我還是對年底Macal(Viera老師XD)的捷克愛樂比較有興趣,在這邊就順便揪團一下。XD

 --> 「馬卡爾的交響情人夢之夜 」


看完發現兩天的曲目都是我感興趣的,尤其「我的祖國」是本人超愛的曲子之一,而且由捷克愛樂來演奏一定會感到非常道地吧!但是第二天又有拉二了耶!不過重點是...還不知道出演的獨奏者是何許人,如果像這次這樣...= =a...,因此我目前還是比較偏向第一天的曲目。so~存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