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旅程的最後一站,首都柏林
(Berlin)。每個人和每本書上,都各自有著對這城市不同的描述與理解,諸如,這是個處處充滿歷史的城市、德國政治演變的縮影、各種新與舊交會共融的現代大城。

 

初到柏林時,直覺這座城市和想像中有些不一樣,與德國其他城市相較起來,沒有太多沈靜或肅穆的氣氛,反而多了幾分活潑氣息。儘管東西德合併才屆滿20多年,然而那種沈重的歷史感似乎已經慢慢褪去,更多時候是新生、重生的景象。或許是喧騰的觀光人潮,或者是四處林立的修建鷹架,這座城市顯然仍走在重建昔日風采的路上,使得他多了些茁壯中的年輕朝氣。

 

 


▲ 在車站月台上有點被嚇到,這是第一次在德國的火車站看到這麼多人潮。


在柏林這幾天,我們住的一家「飯店」,其實是個住宅區裡頭、看起來很像公寓的地方,跟琇姊妹在門外按了半天門鈴,竟然都沒人來應門,想說剛不是看到有一組人走在我們前面進來,怎麼轉個彎人都不見了?@@


過了許久,一位婆婆終於來幫我們開門並辦理check in,結果沒想到婆婆不會講英文,這也是我們到德國這10天,第一次遇到不會英文的房務人員,內心突然湧現09年在西班牙瓦倫西亞那次的慘劇。好在婆婆非常機靈,馬上把我們叫到電腦前,打開google翻譯寫了要請我們結款的字句,當下真是令人覺得太逗了!

 


▲ 飯店裡的wifi密碼讓我噗疵一笑... 真是走到哪都有巴傻球迷阿!

 

把行李安頓好之後,我們決定先前從菩提樹下大道(Unter den Linden) 出發,走訪幾個柏林市中心的著名景點(其實大道上的樹是椴樹來著,中文譯名就這樣將錯就錯了)。按照我跟琇姊妹的如意算盤,這個散步路線繞一圈會經過:布蘭登堡門、國會大廈、猶太人紀念館、尼古拉教堂、紅色市政廳、電視塔,最後抵達柏林大教堂

 

 

 

▲柏林最標誌性的地標、大名鼎鼎的布蘭登堡門。

 

    

    ▲ 只能遠觀、沒有機會入內參觀的國會大廈。

 

布蘭登堡門 (Brandenburger Tor) 位在菩提樹下大道的起點,是普魯士王朝於18世紀末建立,不僅是這個城市的精神象徵,也見證了柏林、德國甚至歐洲的歷史更迭。親眼見到它的時刻,心中忍不住要響起Bach的〈布蘭登堡協奏曲〉吶!雖然是如此歷盡滄桑的地標建築,然而廣場前卻有著形形色色的觀光客、街頭藝人,五花八門、新潮前衛又古怪逗趣,這種奇妙的反差感讓它的嚴肅氣息少了許多。


走出布蘭登堡門,一旁就是德國議會殿堂—國會大廈 (Reichstag)。國會在希特勒時代曾遭縱火、二戰期間屋頂又被拆毀,1990年開始重建計畫時經過一番招標競賽與爭論,最後改建成充滿現代感的透明穹頂,有人說這是國會邁向民主必須清晰、透明、公開的象徵,也因此成為柏林近年最熱門的景點。大廈入內參觀若沒有事先預約,排隊人潮會讓你等到天荒地老,由於沒有時間耗在排隊上,我跟琇姊妹只好放棄與它說再見。

 

  ▲「柏林熊」是柏林最有趣的城市標誌,整個城市有各種彩繪的柏林熊藝術裝置,
   ,有點後悔當初因為價格沒有買一隻,他的外型跟童趣
感完全就我的菜呀!

 

▲菩提樹下大道一輛馬車經過,太復古的景象了!

 

▲ 大道上一家超有奢華感的賓士門市。

 

 


▲ 華燈初上的菩提樹下大道,眾多古典建築中混雜著鷹架,是柏林常見的景象。

 

看到這或許有人開始覺得蹊蹺,怎麼過這麼久還在菩提樹下大道...?事實就是,光從布蘭登堡門沿著菩提樹下大道走,我們就一路被各式商店、紀念品店給迷惑,還沒走到第三個景點,太陽就已經要下山(掩面)。最後只好大刪行程,從國會大廈直接跳到柏林大教堂。

 

一路上因為各種原因不停逗留的我們,總算走近了柏林大教堂 (Berliner Dom)。遠遠瞧見教堂變換著五彩繽紛的衣裳,這才突然想起... 先前曾看到一本書上提及,每年十月柏林會舉辦燈節,這期間大教堂在夜晚將投影各式圖樣,沒想到就這麼誤打誤撞被我們給碰上,真是太幸運了!!


據說每年的燈節,都會吸引眾多攝影玩家前來拍攝,而當地也有舉辦相關攝影比賽。一走到教堂前的廣場,果不其然一整排的大砲駐守!好在教堂十分雄偉,可以讓我們這兩個玩票性質的攝影愛好者,好好在這拍個過癮!


▼ 燈節下的柏林大教堂,還有一旁的電視塔。

 

 

 

 

 


▲聖誕節還沒到,但這顆樹真是太美了!



  ▲ 白天沐浴在陽光下的柏林大教堂。

 

 ▲ 從Spree河對岸遠望柏林大教堂。

 


▲大教堂旁,有關勞工節的藝術裝置。
 

不知是否有人發現,看了一大串的柏林大教堂圖片特集,怎麼裡頭連個影子都沒有啊?當然不是因為教堂裡禁止攝影,而是我們根本就沒去呀。話說,柏林大教堂是這趟旅程裡唯一「要錢」...呃,是要「門票」的教堂,不是爬鐘塔要收費,是單純進去參觀就得買門票。

 

由於白天夜晚的教堂,我們都已經看得透徹也拍得過癮,加上第二天的目標是要去旁邊博物館島,就這樣一點也沒有遺憾的和他說再見,邁向我們接下來的旅程嚕!

 

 

                    ▲隔日午餐時,恰巧經過昨天沒有看到的紅色市政廳

  

 

 

arrow
arrow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