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122949
  ◇從哲學家小徑遠眺老城區 ◇

2012/10/5


旅程第一站,是素有「中世紀最美的城市之一」的海德堡 (Heidelburg),這裡擁有歐洲最古老的大學,許多哲人、詩人、畫家都曾在此獲得靈感、啟發哲思,也因此令這個文學感十足的城市聲名大噪。

歌德曾有句名言—「我的心遺留在海德堡」,這也是10幾年前,我曾經短暫拜訪這個古典小鎮所留下的印象,更是此行舊地重遊的原因。不過,我所說的「把路遺忘的海德堡」,不是因為美景讓人把路給忘了,而是在這個其實路也不算複雜的小鎮,我跟旅伴著實上演了一段迷途記。「上錯車、下錯站、走錯路」這三個詞彙,幾乎變成貫穿這趟德意志旅行的『焦點』…(汗)。

人們常說,旅途中的迷路有時是另一種風景,但我說這一趟的迷路或「錯行」,是連自己都覺得好笑的滑稽,儘管事前做了多少功課,意外還是會在不經意裡發生。當天一早,和琇姊妹將行李安頓在法蘭克福的旅館,接著搭上前往海德堡的火車。依照這趟旅行原先的計畫,多數城市我們都會購買Wellcome Card——結合觀光景點票卷跟交通的旅遊卡。在車站前Information買完旅遊卡,以及聽完超熱心店員的詳細介紹後(「熱心」這事在德國可是難見的美德,笑),照理來說,我們應該搭公車前往多數景點所在的舊城區。

問題來了,是搭哪一路公車?兩人研究了公車路線老半天,完全看不懂哪一線、哪一站是靠近第一個要去的景點(海德堡大學),於是我掏出了旅遊書,把裡頭寫的公車路線對照了Info. 給的地圖,結果… 這裡跟本沒有那條路線阿?(倒)就在我們討論期間,眼前駛過一列列的路面輕軌電車,那是我一直以來非常想嘗試的交通工具,然而多數旅遊書對它的介紹總是貧乏的可憐。就在苦惱之際,我內心浮現「不如改搭Tram吧」的聲音,然後看了交通地圖,發現某路線的某一站,會經過鎮上最熱鬧的郝普特街 (Haupt Str.),也是通往很多景點的必經之路。

我們來搭Tram好了」,我說。

就這樣臨時的決定下,我們踏上了完全陌生的輕軌電車。

PO122894  
◇郝普特街 / Haupt Str.

一開始,我還不斷地讚嘆著,在秋日又紅又黃又綠的交錯點綴下,搭乘Tram所繞行的每條街道與轉角,無不像是一幅流動而生動的風情畫。搭著、搭著,指針不知不覺走過好幾格,周遭的房子也開始變少,我問拿著地圖的琇姊妹:「XXX站還沒到嗎?已經超過20分鐘了耶…」

「沒呀,你看XXX站不是這個嗎?好像還沒到吧!」

我將地圖接過來一看,「不對吧… 我們要下車的是OOO才對,這兩個站名不一樣阿!現在這裡是 … … 再兩站就要到達終點站了誒?!?!」

(話說,一直到旅程後期,我才察覺琇姊妹根本有德文拼讀+地圖辨識障礙吧... 汗)


真是啼笑皆非阿!不拿地圖的我沒意識到廣播的站點已經過,而琇姊妹則完全不覺得目的地站點已經過。就在不久前,經過一條商店林立、人群紛沓的街道時,我還讚嘆了那裡的熱鬧,實際上,那就是我們要下車的地方吶!幸好,還不是到達終點站時,才發現這個「美景看得過份安逸」的愚笨錯誤。於是我們立刻下車,搭反向路線回市區,只是抵達郝普特街已經中午時分了。

PO122908
 ◇ 聖靈教堂(Heiliggeistkirche)與市集廣場 ◇

因為這個「交通事故」,我們平白耗掉一個早上,好吧... 其實也算搭Tram遊了市區一遭(自我安慰)。不過秋天的太陽下山得早,現在只剩一個下午時間,只好開始著手大刪行程,最後決定去聖靈教堂、哲學家小徑以及海德堡古堡三個地點。

在那之前,我必須先完成一件重要任務,就是購買德國當地可上網的預付卡。由於店員說明安裝後兩小時需回到店內開通,因為如此,我們決定吃完午餐、逛完教堂後,走回頭郝普特街口的通訊行,接著過橋後從另一頭開始走哲學家之道,最後從老橋(Alte-Brück)走回市集廣場,再前往搭乘纜車之處登上古堡。由於三個地點相距甚遠,這路線足足繞海德堡市區一大圈。

1358993569-351948261_n  
◇ 紅:聖靈教堂 / 綠:哲學家之道 / 藍:老橋 / 黃:海德堡古堡 ◇

 

在登上聖靈教堂 (Heiliggeistkirche) 的鐘塔,看見古城午后的美麗風光後,我們便出發前往哲學家之道(Philosophenweg)。這條平凡的山丘小路,據聞歌德、尼采、黑格爾等文哲都曾在此漫步沈思,因它幽靜而能眺望老城區如詩的景致,因此成為許多遊客必到之處。一開始步上時,發覺這條盛名遠播的「小徑」其實不小,不僅鋪的是柏油路,兩旁還有許多看來高檔又優雅的住宅。不過確實,沿途走來無論是山林或住屋的庭園景致,在秋日繽紛多彩的渲染下顯得更加詩意,我不禁開始羨慕起住在美麗小路上的人們。

哲學家之道的中繼點,是一個寬敞而視野遼闊的公園,從這裡眺望Neckar河對岸的老城區,是經典風景明信片時常出現的場景(即文章開頭的照片),然而親眼所見絕對是美上十倍。接著從這開始往下走的石板路,才是傳說中所謂的「小徑」。

前段已經走到累了的我們,這才發覺下坡的石板路實在難走,並且越到後面坡度越陡,加上兩旁高聳牆面阻擋下的微弱光線,走到後來彷彿只剩意志力支撐。最後的最後,我們總算看見前方的老橋,那表示小徑出口就近在眼前,如歷練般的哲學家之道總算告一段落。

PO122933
 ◇ 哲學家之道 / Philosophenweg ◇

PO122963
哲學家之道-蛇徑
/ Philosophenweg, Schlangegasse ◇


事後翻書才發現,我們方向完全走反了!(傻眼)

先從老橋這一端彎曲而幽暗的蛇徑 (Schlangegasse)開始走,這樣到後面的平坦馬路才會逐漸輕鬆。德國人認為的哲學,即是「人生之路由黑暗走向光明」。無怪乎我們這一路上越走越覺得,人生道路怎麼如此黑暗而崎嶇,實在是好大一場誤會啊… ...(汗)

PO122962
 ◇ 從哲學家之道蛇徑處,遠望舊城區及老橋 ◇ 

然而這天的旅程還未結束。眼看著黃昏就要來臨,我們快步來到登山纜車站,希望趕在太陽下山前能逛一逛古堡。海德堡古堡其實是一座十七及十八世紀時,先後經歷戰火摧殘、天然雷擊所剩下的「遺跡」,據說最原始的樣子是歌德式,整修到後來只能變成巴洛克式(笑)。儘管如此,古堡裡不少地方還是能窺見昔日的風華。

說到古堡不容錯過的特色景點,大概是遠近馳名的木製大酒桶,以及一旁逗趣的看守者佩奇歐 (Perkeo) 吧!不過,真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我想絕對是從古堡公園瞭望區所見到的黃昏景致。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夕陽餘暉將整個城市烘托得有如一幅印象畫,看似靜態的景象卻又悠緩地變化著。直到望著遠方的太陽靜靜沒入地平線,我們才甘心的踏上歸途。

 
PO122980
◇ 古堡裡的大酒桶&守護者Perkeo◇
 

由於纜車的營業時間即將結束,回程路上只見車子一來,我和琇姊妹就匆忙跳上車廂,希望能趕得及回法蘭克福的火車。當車廂一發動,我們才驚覺事態不對,要下山的我們,竟然又往山上走了…?!

是的,我們又搭錯方向了,糗的是這張票卷其實只能到古堡,並不能到更上方的王座山。纜車站務人員見我們兩個東方觀光客,既不出站又上上下下的探頭探腦,於是走過來詢問,我帶著困窘又苦惱的語氣說:「我們搭錯方向了。。。」沒想到站務人員二話沒說,就直接請我們搭原班車下山,竟然也不用再補票,實在是太好心了!儘管一天下來狀況不斷,但一切卻又能在脫序裡幸運駛回正軌、劃下句點,或許這才是屬於我們旅途裡的「風景」吧!(笑)

在夜色裡告別這個美得古典又文藝的城市之際,我似乎已經開始漸漸習慣,這樣滿佈意外的旅行步調了。下一個即將拜訪的城市,是真正久違的老朋友科隆 (Köln),由衷期待著。


PO123020
  ◇ 由海德堡古堡遠眺的舊城區黃昏 ◇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