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這裡飄盪了濃濃的霉味,為了不讓月曆太難看就丟了這篇出來。

其實冬季加加減減看了不少齣,
但礙於種種因素拖到現在才把感想補完, 
以下內容抱怨居多(咳),沒有關鍵劇情與結局雷,可以安心服用。 



 

『VOICE~命なき者の声』(VOICE~亡者之聲

這個... 排除演員的部分,單就劇本方面而言,
我除了說金子先生很貧賤不改其操守而吾道一以貫之外,
大概也只能大笑三聲無奈了啊~啊~啊~~~
(誒,是哪裡錯了嗎?沒有錯的,是大笑三聲﹏(# ̄▽ ̄)╭ )

如果這齣戲一開始不打法醫的旗號,而是"青春校園推理劇(?)"或許會比較好吧?
編劇總是讓死者背後有著那麼大義凜然、可歌可泣的死因,
就連最後一個單元(終於出現)的殺人案件,也硬要來個臨終前的懺悔,
是月九的尺度太小,還是嫌五個學生不夠青春洋溢,
所以連(曾經的)罪犯都要來個大徹大悟、光明燦爛嗎?... = =

不過最最讓我詬病的是,都已經最後一集了才(由佐川教授)來說:
當法醫光靠想像力是不行的,需要找到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推測
挖哩咧~~~這我第一集就知道了好嗎??? ╯-____-)╯~╧╧
所以為了彰顯學生們的青春無敵、冒險犯難兼人溺己溺的社工精神,
於是編劇大人您,就這麼讓主角不務正業地當了11集的神探大己喔?!= =+
真是... $O#@U&^X*%#... ...

好了~我現在要拋開腦充血劇情,平心靜氣的來說說咱家某太的主役表現。
雖然看在部分觀眾的眼裡,大己這個有點中性(指人格方面不太熱也不太冷)的人物,
相較於瑛太以前那些超級熱血or白金好人的角色而言,不是那麼鮮明搶眼;
不知自己究竟有幾分私心作祟,我反倒覺得他這次塑造了一個特立獨行的角色,
是那種如果少了他的演出,會讓人覺得整齣戲將失色許多的特殊存在。

如同他常說的那般:「(我想做的)是別人無法模仿、屬於自己才能演得出來的樣子」。
對於他總是能演出(對他人而言)"低複製率"的角色,我由衷感到欣慰而又敬佩,
意即除了他自己以外,很難想出還有誰能夠詮釋出跟他一樣的角色形象。 
在這樣貧乏又制式化(咳)的劇本裡,依然能看到這麼一個鮮活的加地大己, 
不禁又讓我虛榮的想到所謂"戲倒人不倒"這句話阿!
(咳,“瑛太一肩扛下VOICE整齣戲”這句話是別人說的,不是我 XD)

罷了,反正今年他有5部電影又有舞台劇,月九的出師不利(?)就讓他過去吧~
但願真能如他所說的再次擔任月九主役,畢竟富士向來待他不薄的。(咳) 



『ありふれた奇跡』(平凡奇蹟)

故事雖然名為"平凡",但其實後段的故事其實一點都不平凡啊!
只是山田大師的編寫手法很內斂,所以讓劇情看起來沒有很狗血而已。
隨著男女角的秘密相繼解開,愛苗也悄悄在他們之間滋長著,
但在"名份"都還未定下來之際,兩家人卻意外產生一堆交錯的誤解,
實在不由得讓我看得好急、好氣又好笑... XDrz

結局雖然維持一貫的"平凡"風格,沒有什麼破格的驚濤駭浪之舉,
(不過某一段很純情(?)、很浪漫的橋段已經可以滿足我XD)
卻默默地給了每個人物尚稱完整的交代,看完有著一股淡微的餘韻。
或許我更喜歡的是過程,尤其劇中常以加奈、翔太互通mail的方式來代替見面,
在呈現角色面對人事物態度的同時,也讓我對兩人每次的對手戲更加期待。

這部除了一干50+的硬底子演員外,男女主角不慍不火的演出也令人激賞。
首次演出民放電視劇的加瀨亮,將情感表達內斂的翔太詮釋的很精鍊;
而仲間也跳脫近年來搞笑的形象,詮釋出加奈敏感而自我保護意識強的個性。
(不要再說我家(?)女神沒演技了啦,這次連講話語調都跟以前差很多耶~)
兩人的首次合作,基本上已經榮登本季我最喜愛的螢幕情侶!XD

ps. 最近不少朋友看過這齣後去辜狗了加瀨的資料,
    這才發覺原來他已經30又5,還是家世顯赫的某財團二代!(驚)



『銭ゲバ』(守財奴)

儘管演員表現如何出色、儘管多數人對暗黑的劇情感到悲壯不已,
我依然沒有辦法融入這個很自溺式的“風太郎之有錢人復仇記”。 
大概是我打從一開始,就無法認可這個角色思想的出發點: 
以其自身的不幸為由,來造就他人的不幸」 

說穿了,不過是替風太郎的扭曲人格與偏激行徑找藉口罷了! 
這齣主角外顯的"性惡論"和『VOICE』編劇屹立不搖的"性善論", 
應該手牽手去中和一下才對... =  =  

但也因這部戲,我對Mimura大爆發反擊與椎名桑正邪難辯的演出印象深刻。 
松ken在戲中一人分飾二角&多種性格,時而卑微寡言、時而發狂似魔, 
那種悲憤至極而喪心病狂的模樣,都詮釋的頗絲絲入扣。 
不過還是希望哪一天,他即使不演極端、誇大的外放角色,也能同樣感動人。
好吧,這部分是我要求有點太多又太高啦, 
說起來同世代的俳優裡,像他戲路這麼廣的其實很屈指可數阿! 

還有... 那個哭戲淚涕縱橫是很投入沒錯,可還是覺得有失美感阿...(->又提)



『TRIANGLE』(三角謎離,三角效應

很豪華中堅的卡司、很波瀾壯闊的音樂、很撲朔迷離的迷團...
以及每集源源不絕冒出來的嫌疑人!= =+ 這個複雜的25年前小女孩遇害案件...
我們的國際刑警鄉田亮二,要用(11集)510分的時間來解開它!
(阿咧~好熟的台詞,現在到底是在演哪一齣? 噗)

NTV這部50週年台慶劇,比起首集在巴黎華麗(但有點無所謂)的序幕而言,
結局雖然看似把所有的謎團都逐一破解,卻留下讓人有些空泛茫然的情緒。
不是因最終大魔頭又一次出現"不願是他、卻又偏偏是他"的預料中人而感到欷噓,
而是在一開始就灑下天羅地網的佈局過程中,每每讓人覺得背後牽連甚大之時,
卻在最終的動機揭曉後,有種原來是如此單純而不過爾爾的落寞...
尤其回溯至先前的各個支線劇情時,會發覺有些其實跟最初的案件沒太大關連,
有些只是"意外"或"隨機"發生,甚至不必發生,這點總覺得牽強的有些可惜!

這齣每週一集還好,如果每天一集(甚至一天啃完)可能會鬼打牆更嚴重...=  =
但還是要說,帥大叔們精湛的演出與野澤弘之的配樂,是讓本片增色良多的要素。

ps.雖然"33分"不是很對我的tone,不過台詞的梗真的很好用XDDD



『Love Shuffle』(愛情洗牌

儘管野島依然在劇本裡暗中植入說教戲碼,以及台詞偶然顯現過渡的匠氣,
但LS在冬季普遍空泛(爆)的劇本裡,還是一齣人性描述細膩的而完整的故事,
單就演員喜愛度來說,這齣對我而言也可以算平均值比較高的。XD

在第二輪的洗牌下,雖然表面上與先前配對是同一個模式的複製,
但經過第一輪的伴侶大清洗後,每個人原先的那塊愛情版圖早已動搖,
最後的組合不少已經在預料之中,只是看野島如何讓它合理化而已。

而比起過程中(現在回頭看像在鋪梗XD)不時讓啟發洩對社會不滿的說教,
那些從其他女性角色口中說出男女相處(不一定是情侶)的"準則、公式、老梗",
似乎更能夠觸動我心,大概是因為既諷刺而又一針見血的緣故吧!(噗) 

最後若還有什麼要說的話,應該是:玉米的慢速復胖之旅紀錄片XD;
以及翔太有史以來由裡(我愛藝術家)到"外"最殺死人的角色!(灑花~~~)



『キイナ~不可能犯罪捜査官』(Kiina~ 奇異事件搜查官)

這應該是我多年來,第一次看所謂的刑事推理劇時...
在開頭沒多久就幾乎快把每集用的梗給破光光,且準確度高達90%!(爆)

不知該怎麼評價這齣戲的好壞,總覺得"奇異事件"的題材還可以更有發揮,
而非在每集本來就不多的時間裡,還塞進比『VOICE』更公式化(咳)的例行慣例。
ex. Kiina揣測超自然現象→同事不信→Kiina翻書→同事質疑→Kiina破案→同事無語

尤其主角時而怪力亂神時而探究科學的性格設定,總覺得越看越矛盾...
不是說一個人不能同時既理性又感性(人本來就是複雜的個體)
只是劇本設定Kiina在每集開始,用"信其有之"的口吻來陳述這些超自然現象,
但又讓她突然自我反駁很有科學精神的跑去翻書...咳,是查資料,感覺有些難以銜接。
雖然美穗揮灑自如的演技很生動靈活(but小動作看久有些刻痕太深@@)
但角色性格仍覺得有些卡卡的... 跟平岡君之間的partner感劇本也著墨的太淺,
當然這與編劇好幾集裡,都讓平岡這個第一配角的重要性太弱化有關。

總之,是加減看OK,但不要太認真探究的一齣戲。
(其實真正不能對它"太認真"的,是『咩的執事』吧...///)


------------------------------



以整體劇本呈現來說,本季還是最喜歡平實卻不乏深度的『平凡奇蹟』,
當然演員表現也很加分啦~ 仲間女神跟加瀨有夠match的! 

至於那個『VOICE』... 下次請跳過孟子信徒金子先生,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