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i Geba_Ep02 (1280x720)[13-57-48].JPG 

我知道,變色龍松山又一次塑造了傳神而令人發寒的角色,
不但是期待中的惡役(噗),還在第六集裡滿足了我想看西裝上班族的願望。

但,我真的不愛這個活在老舊時代裡、一切黑暗得很刻意的故事,
若不是因為松ken難得來演民放,我極可能會在前三集就宣布棄守... =_=




(以下有1~5集的雷)







雖然不少人都覺得這齣陰沈的很夠力,暗黑的很吸引人,
可對我而言,劇中所謂黑暗的情節並沒有讓我感到難以喘息的震撼。
實在是因為它"刻意"的味道太濃厚,而許多情節的不合理性越來越高,
儘管有諸多優秀的演員為戲加分,但實在還是沒辦法把它忽略。

故事主人翁風太郎,有著嗜酒而暴力的父親,孱弱多病的母親,
童年因"貧窮"使母親沒錢看病去世的不幸,造就他往後扭曲的人格。
於是小小年紀就因為對錢的執念,而誤殺了很照顧他的報社大哥,
也開啟他因為金錢而一路殺下去的瘋狂之路。

長大後輾轉來到三國製船工作,而意外見到小時偶遇的千金小綠,
於是他便盤算著如何利用同樣擁有自卑跟憤世嫉俗心態的妹妹小茜,
來對他認為不知人間疾苦的有錢人進行報復。

自此開始,這個故事已經越來越讓我感到無法理解。
因為在『銭ゲバ』裡,所有事情都發展的那麼理所當然的快!

風太郎欺騙小茜的感情之快,整個有種迅雷不及掩耳的詭異,
雖然風太郎的立場是利用,因為他就像是小茜在海上抓到一塊浮版,
但小茜愛上風太郎到結婚一整段,實在莫名其妙的有些兒戲。
尤其風太郎多次摀著小茜耳朵,以偽善的笑容說著那些其實狠毒的言語,
我實在很懷疑小茜如果不是聽力有問題,就是她的智力有問題...(口惡)

當然我們可以用小茜本身人格的偏差,或者古早的時代背景之故,
來解釋他們不需要有什麼感情基礎,就能一見鍾情而順理成章的結婚。
三國家這群有錢人也像傻子一樣被耍得團團轉,輕易地就相信這位陌生人,
反正這是一個復仇的戲碼嘛~ 不這樣怎麼演得下去?
可在邊看的同時,還得自我說服這是由於"時代背景"、"角色性格"的致使,
其實在不斷找理由來替劇情合理化的同時,本身已經是不合理了。
(這就跟『Voice』中經常要以大己好奇而多問的性格,
  來合理化法醫劇變青春又溫馨的偵探劇是一樣的。= =+)

Zeni Geba_Ep03 (1280x720)[14-48-25].JPG


而劇中把有錢人如何、窮人如何的情況絕對化,也讓我很不喜歡。
雖然幾集來偶而會穿插某些角色與情節來平衡這個極端,
(樂天的小餐館一家人、小綠的善解人意與三國社長的平民化作風)
卻依然不能扭轉這個故事裡,以主角思想為中心那種很單一化的黑與白。

不過這些絕對化在第五集裡,有逐漸出現一些變化...


風太郎聽到第一聲槍聲時笑了出來,因為他確定社長領便當了(噗);
第二聲槍聲響後,風太郎大笑的神情瞬地冷卻了下來!
大概是沒想到癌末的工人如此信守承諾的自我了斷,而非苟活向他搖尾乞憐。
一直到後來風太郎跑到頂樓,將大把的鈔票灑出這一段,
他的內心是明確有了矛盾與掙扎,還有一股油然而生的可悲,
這箇中原因我想必然帶有工人那一段話的影響:

「你現在當了社長的女婿,又有了這麼好的工作,不是很幸福了嗎? 
  你到底還想要什麼呢?... 難道你不怕這一切被識破、揭穿嗎?」


即使我不喜歡風太郎這個已經喪心病狂的角色,
但還是不得不說,松ken這兩段內心戲演得真是精湛!
(哭到鼻涕都流下來了~ 喂XD)


其實,這齣戲還有一個最讓我不能理解的就是...
"為什麼風太郎的犯案手法這麼粗糙,卻完全不會被逮捕阿?" 
我看這兩個從醫生轉行來的警察(噗),你們不是來混就是故意放水的吧? 
而且在公園襲擊好野人少爺(田中圭)那次,他還是腳受傷的耶~ 
為什麼在大白天的公共場所裡,腿瘸的風太郎可以殺死好手好腳的人, 
不但沒有被人發現(後來的小女僕不算),還可以順利的把屍體扛去埋, 
這簡直是史上最離奇的懸案吶!(翻白眼) 

Zeni Geba_Ep03 (1280x720)[15-07-06].JPG 

再者,風太郎每一次犯案都屬於無計畫的臨時起意,
在連手套都沒帶、又沒有"消毒"現場的情況下,他的那些指紋是都消失到哪去了?!
認真魔人我跟KT友人開始燃燒研究魂(噗),為了證明風太郎沒被抓是很瞎的設定, 
於是便著手查了原作年代與
指紋鑑定產生年代。(咳) 

「銭ゲバ」原作是從1970年代開始連載,指紋鑑定則始於20世紀初,
而在日本首度運用指紋鑑定來破案,更是早在40年代就已開始。 
別跟我說故事背景是在那之前,因為劇中場景根本就沒有那麼古老,  
而且其中竟然還疑似bug的出現手機?!(挖哩咧~)

雖然劇本不合理處沒到罄竹難書的程度,可也無法為它自圓其說,
要我一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下去,實在是很有難度阿~


同樣是描寫人性黑暗面的戲,我就比較偏好『明日的喜多善男』的手法。
(大好評的『白夜行』未看完無法比較,不過喜多善男中間也有點鬆散就是)
劇本在看似描寫人性黑暗的調性下,卻在每集一點一滴透露出光明, 
而且沒有矯情的把角色塑造成絕對的善或惡,這樣才是高招阿~ 

當然這兩個故事的方向不同、結構不同,而原著如果在某方面已經定江山, 
有些東西再怎麼改編大概也是沒辦法脫離基本原則吧! 
但說實在話,『銭ゲバ』扣除演員與國情因素而純以劇情來說,
這樣順應主角發展復仇的戲碼,到底跟XX龍捲風有什麼不一樣? = ="



雖然我對劇情挑剔的要命,不過看在現在有點轉機跟松ken的面子上,
無論如何還是會忍耐、再忍耐的把它給撐完吧。 
只希望最後不要轉很硬的來個什麼愛與和平感化一切,這樣我會翻桌... 


-------------------





事實證明,我果然是善於批評勝於讚美。

本季個人最愛前兩名之一的『平凡奇蹟』,到現在都寫不出半句話;
但罵人時卻總是能夠這麼的不換氣是怎樣...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