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一篇履行自詡義務的文章吧!拖稿近一個月終於把它完成了...)

   

  一個20歲聲音能到達什麼樣的境界?
  那一夜在我與4000千多人在〈迷宮〉裡狂歡、吶喊、爆笑、動容... ...
  共同見證了一個音樂態度絕佳的新聲音誕生,
  他... 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歌手,林宥嘉。



在進入正文前,不禁又要回想起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演唱會經驗,
忽然發現...原來已經是10年前的CoCo萬人演唱會!(大驚)
當時年記小(嘛~高中生其實也不小啦),感覺除了嗨還是嗨,
雖然之後還是一直蠻喜歡CoCo,但沒有持續地狂熱(尤其又轉戰當球迷&影迷XD)

沒想到十年後,我這個已經跟流行歌半脫節的人,竟然又重燃歌迷魂,
只能說... 林宥嘉這小子,真有你的!


(以下歌單為歌迷們的整理,所以就按排序來說自己對每段表演的心得)


開場時播了一段VCR,裡頭有著Yoga對一段已逝去愛情的呢喃與自白,
我想應該是當作後面要詮釋的愛情歌曲的情境吧!
不過看到這段長長的VCR,我當時心裡想到的卻是...
林同學,你台詞背很久呴~(喂!沒禮貌XD)

1.【眼色】(opening song)
開場的雷先前我早已踩光光(笑),不過看到高掛半空中穿著奇異服裝的yoga,
依然不自覺讓人摒息聆聽,他字字句句裡所訴說的故事。
在如同沈入大海的舞台背景裡,唱起一個傲視群倫而想掌控眾人角色的『眼色』,
因為每段歌詞的斷句更短(也可能在空中會緊張?),展現了一種更不可一世的自負。
(不過迄今為止看過的live裡,還是最喜歡高雄簽唱會那次的詮釋,很震撼又狂野!)

2.【對不起 謝謝】
3.【躺在你的衣櫃】
4.【爛】

接連著第一首的『眼色』的神秘,接下來的三曲持續塑造著一股迷離的氣氛,
尤其唱著『躺在你的衣櫃』時,他那種在衣櫃裡自得其樂(?)的樣子投入又沈醉,
後面唱Eason的『爛』雖然先前沒聽過,但那種有點憤慨的感覺真是讚阿!

曲畢說到這場演唱會可能會經常談到專輯「神秘嘉賓」(有嗎?XD)
宥:「我不是要宣傳專輯,宣傳的事就交給唱片公司,今天我們要做的是玩得盡興!
年輕人,你說得真是太對了!

5.【殘酷月光】
6.【背影】
接連兩首抒情歌曲,卻是兩樣情。
『殘酷月光』原本在專輯裡初聽時,我並沒有太多感受,
然而演唱會裡卻唱出更有溫度的淡微哀愁,讓我對陳小霞的這首作品更加喜愛了!
對比『背影』這首充滿濃厚哀傷的歌曲,恰好相映出一種強烈的反差,
經歷過專輯磨練的yoga,這首歌相較先前有些過渡悲情的唱法,有種更洗鍊的成熟。




7.【I want ride my motorbike】
8.【青蘋果樂園】
9.【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10.【失戀陣線聯盟】

前面大家多是靜靜聽歌沒有太多尖叫,等到這一系列舞曲出現後整個開始大瘋狂吶~~~
我絕對要收回先前說林宥嘉不會跳舞這句話XDrz,他這次跳得亂有fu的!!!

之前有意無意的踩了台北場這段熱舞的影片雷,當時就已覺得yoga律動感進步許多,
然而在高雄場裡載歌載舞的樣子,儼然已經是個動感歌手了嘛~~~
不論在歌聲上或舞蹈上的表現,都比先前的場次要更加自信而有魅力,
有一瞬間...我竟然能看到這個總覺得可愛勝於帥氣的男生,眼睛裡散發著電力!(歐~)
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沒這麼尖叫過,真是嗨翻了~ˋ(°▽ ° )ノ ˋ( ° ▽°)ノ

-> MSN肥皂盒上的台北場熱舞片段



四首歌曲唱畢,想當然爾yoga是喘到不行,口中不停說要「緩一緩~」XD...
宥:「我唱了
台北跟台中兩場,還是第一次遇到觀眾尖叫聲比我唱歌大的耶~  
       我都快聽不到自己的Key啦!~~~
」XDDDrz
嘿~高雄有很多你的鄉親阿,這次見識到南部人的熱情了吧!(噗哈)

11.【天使的側臉】

12.【我】

大家都知道選唱『天使的側臉』是因某個事件,但我很欣賞他唱這首歌的動機與態度,
不希望被媒體寫成話題焦點,而是單純想紀念這樣的經歷並且與人互勉,
這樣自彈自唱的yoga,我在他溫暖的歌聲中聽見那份對生命的尊重。



宥:「接下來希望大家聽到這首歌,在以後遇到什麼難題也能用它來激勵自己。
      ... 如果大家覺得我今天話講很多,這就是我的目的,Yes
(握拳)
(->沒講很多阿,還yes咧~三八囹仔...XDDD)

於是唱起這首張國榮被視為經典而有不可取代意義的『我』,
他握緊拳頭像是自我勉勵的堅定模樣,我感受了你想傳達到那份力量!
(金曲獎將再度聽到這首歌曲,令人很期待阿~)


感性時刻結束後,開始說到這個演唱會好像缺少了什麼...
宥:「
那些舉周定緯、潘裕文、許仁杰牌子的,跟你們說今天這些人都沒來,
       你們弄錯了~今天晚上只有... ... 四.大.天.王!!!
」(嘩~)
唉唷,還真是差一點騙到我... 林先生你還真會鋪梗阿!XDrz


13.【對你愛不完】
14.【頭髮亂了】(周定瑋)
15.【獨自去偷歡】(許仁傑)
16.【看上她】 (潘裕文)+四少白手套哨子台客舞
17.【笨小孩】 (許、潘、周)
演唱會的另一波尖叫高潮來了!XDDD
現場想必是有三人的粉絲,不過純yoga飯也是很賣面子的失聲吶喊呀!不就是我?XD)

Judy果然是一班裡最會跳舞的,舉手投足都很到位,最後那段假音也唱得很有fu,
而小許的舞蹈雖然一開始有些忘了,不過後面跟舞者的互動真是有給他辣到喔~XD
最令我期待的笑果顯然還是半肢體殘障的阿潘阿~(爆)XDDDDD
後面四人戴上白手套、吹著哨子的電音台客舞,真的給他又台又很瞎的感覺...(噗哈)
最後許潘周合唱笨小孩,中間三人還互問對方誰比較笨...我看不是差不多嗎?(毆)



本以為唱完歌曲後這四人會有什麼麻吉的互動,
沒想到yoga就這樣下去換裝了,真是有點覺得可惜阿!

18.【愛情是圓的】
19.【神秘嘉賓】
接連兩首專輯的新歌,但是對已經聽過專輯的我來說已經不陌生。
『愛情是圓的』為剛剛的激情過渡(XD)帶來另一種輕快的緩和氣氛,
已經聽過很多次的『神秘嘉賓』,倒覺得今天唱得比較不是那麼完美,
或許是氣還沒調回來吧,副歌的拉長音有點飄飄然...不過不是影響太多嚕~

20.【Love fool】
21.【伯樂】
22.【世界】
23.【月黑風高】

接下來這一系列描述的愛情歌曲,特地找了李康宜來拍攝不同的情境畫面,
一直很喜歡李康宜那種自然不造作的演技,她確實為這段靜態的表演加了分~
不過這一段感覺Band跟迴音忽然莫名的變大,yoga聲音有被吃掉不少,
導致在這一段表演裡,我無法享受到歌曲裡的那些酸甜苦澀...囧

所幸最後一首的『月黑風高』,有重新把我拉回歌曲裡的氛圍裡,
跳脫愛情的悲苦而回歸親情的無價,這首歌很令人感慨又動容,
此刻我聽到的不是陳奕迅,而是再鮮明不過的林宥嘉!

宥:「這首『月黑風高』是在講一個很辛苦的爸爸,今天我爸爸也坐在下面!
聽到這裡不禁想要說... 揪甘心ㄟ吶~

24.【有你的快樂】
(王若琳)
25.【夜來香】(with王若琳)
26.【今宵多珍重】
27.【魂縈舊夢】

令人期待的Joanna終於出場!但是她一開口唱了幾句,就讓我覺得不太對勁... ...
即便她努力維持笑容,仍然發現她臉上顯露出身體不適的神情,
有點遺憾她今天不在最佳狀態,不過兩人合唱的『夜來香』還是很動聽呀!

然而...最最讓我喜愛而驚喜的,是『今宵多珍重』與『魂縈舊夢』兩首老歌。
不是遵循復古式的傳統唱腔,但也沒有過渡浮誇的現代味與轉音,
卻是那麼自然流露出一字一句,尤其是「我們緊偎親親 句句話都由衷」,
那種唱到心坎裡的感動,真是險險就讓我留下兩行清淚阿~

28.【叉燒包】
唱完一系列老歌後,突然接了這首很跳tone的『叉燒包』,真的很妙耶~XD
宥:「
吃飯時間到了~想吃什麼? (歌迷:叉燒包)
       呴,三場都講一樣的(被破梗一臉無奈XD),叉燒包阿~~~

這首真是俏皮又搞笑的不行,歡樂的咧!XDDD

29.【Only you】
30.【Blue Suede Shoes】

唱完不正經的『叉燒包』後,yoga說接下來要唱正經的...轉身背向舞台並作勢向後倒)
『Only you』阿~他的歌聲唱這樣濃情蜜意的英文情歌,甜到我要雞皮疙瘩啦~XD
接著又化身貓王大跳『Blue Suede Shoes』,這絕對是本場演唱會最讚的舞蹈!!!
這個完全沈浸在舞台上盡情表演的年輕人,魅力全開吶~

結束後yoga一一感謝所有的Dancer老師,這次終於沒有記錯名字了(笑)。

31.【病態】

小聲說... 我對演唱會版本的『病態』只剩下造型奇特的回憶(噗),
實在是因為最近幾次在簽唱會上的『病態』太絕妙又逗趣。
時而快時而慢,有時瘋狂如Rocker,有時神經如瘋子(XD),
每每都有不同的即興與詮釋,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32.【走鋼索的人】
我以為這首歌已經聽他唱到熟爛而會沒感覺,沒想到我錯了。
真真實實的聽他親口唱出這首歌曲,真的... 超好聽的呀!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是那種恰到好處的迷幻,不浮濫也不會冷淡,
加上他由頭至尾不同情境的舞台表現,讓人非常enjoy在歌曲裡。



33.【我愛的人】
(大合唱)
演唱會裡怎能沒有合唱的橋段呢?原來是出現在最後一首的『我愛的人』。
老實說... 我並沒有特別愛這首他星光成名曲之一的歌,
可是當全場一起大合唱時,那樣的場面在親身參與其中後,的確令人感動不已!

yoga向大家告別離開舞台後,大螢幕上浮現一段話...(大略)

這是16歲的他,只有唱歌這項才能,他很擔心如果以後不能唱歌能做什麼工作...
   當時組團是為了喜歡唱歌、自嗨,來看表演的都是親戚和朋友,
   四年後的今天,唱歌不再只是自嗨,他有了自己的演唱會、自己的專輯,
   來看他唱歌的,也不只是他的親朋好友,而是他的歌迷。  
   2008 林宥嘉成為歌壇的歌手
」     
(->這段話超有淚點阿~尤其最後一句讓我整個雞皮疙瘩起來...)        





* 安可!

換上高中白色制服、卡其褲、白色球鞋的yoga出場了!
並問著「在場有沒有鳳中的同學阿~
(聽到一陣歡呼聲應該是有的吧!)

34.【雨和眼淚】
35.【Stand by me】
36.【狂人日記】

安可首先唱起他高中組團時的歌曲 - 四分衛的『雨和眼淚』。
我驚訝地看到了與前面截然不同的人,他歌聲透露著一股年少徬徨與憤世嫉俗的掙扎,
唱到中段後如甦醒般狂熱起來,那個意外的摔mic架實在太帥了!!!!!
這時的林宥嘉...儼然是個徹頭徹尾的Rocker!~~~~~~

接下來的『Stand by me』又是另一種風情,
我很喜歡他在整個演唱會選的英文歌曲,總能令人勾起回憶卻又沈浸在林式風格裡。
唱到『狂人日記』時舞台開始緩緩上升,當演唱至激動處時他跪坐在地低著頭,
我想我們都沒有看錯... yoga似乎偷偷拭著眼淚阿!
儘管你之後在媒體上說是激動而"擦汗",但很抱歉...我不相信。XDDD
(大概以前在星光哭哭的事情常被過渡渲染,所以他才不希望這種事變成焦點,
  不過第一次辦演唱會感動落淚是人之常情,你就別這麼ㄍㄧㄥ啦~)

37.【謝謝】
最後一首歌唱『謝謝』,真是安排的恰恰好。
台下搖滾區的包子們用藍色螢光棒排出了"3Q",yoga看到後應該又驚又喜吧!
不僅是他想謝謝所有台上台下促成這場演唱會的人,以及來聽他唱歌的人,
今天在這裡的大家,也很謝謝你帶給我們這樣奇妙的夜晚。

不過,今天是最後一場了,怎麼可以就這樣放你回去呢?
即使知道前兩場都只有一次安可,慶祝的彩帶與煙火已釋放,有人也動身離席,
但不放棄的我們開始默契地大喊著:林宥嘉!不回家!~林宥嘉!不回家!...

這時,後台突然發出一個熟悉的聲音...
謝謝你們喊我的名字。台北台中我都沒有出來,但是這次我一定要出來~
沒錯... yoga果然再次出場了!
果然來高雄場是對的,兩次安可真是值回票價了~Q_Q


* 安可2

宥:「你們確定你們喊了安可不會後悔?我要唱的歌你們可能沒聽過喔!
眾人:「沒關係~」(愛說笑,這是你的場子呀,當然是你高興唱什麼都好咩~XD)
宥:「我從來都沒有跟歌迷說過我愛你,不過如果是用唱的好像可以...
熱情包子:「林宥嘉,我愛你!」
宥:「我愛... 我的家人(笑)。唉唷~沒有啦,我油腔滑調。XD
結果他突然自己打起嘴巴。XD ->也太好笑了!

38.【Fly me to the moon】
39.【那首歌】
他送給大家的這首『Fly me to the moon』,真是超浪漫的,
這也算是經典名曲耶!哪裡沒聽過阿~(笑)
後來大家又繼續喊安可,yoga說真的沒多準備歌曲,
於是就說他唱一下,看樂隊老師有沒辦法跟...
結果樂隊老師真的跟得起來『那首歌』,強阿!~(鼓掌)

最後yoga回頭拿起吉他,說這真的是最後一首,但我看你今天有唱上癮阿!XDDD
唱這首歌的時候,yoga要大家坐著聽,一直站著會很累。(真是貼心阿你~)
然後說道,以前覺得自己已經脫離「孩子」這個詞很久,
但是他從唱歌以來卻經常被叫孩子,覺得是不是大家很看不起他的言行(裝生氣)XD,
後來他聽到說:「對待一個人最溫柔的方式,就是把他當做孩子一樣呵護著。
於是他開始能夠接納別人對他這個稱呼(笑)。

40.【孩子】
這首『孩子』裡不僅聽到他歌聲中如孩子般的純真,也聽到了被呵護的溫柔,
對比前面嗨到要失控的場面,此時真是有種說不出的溫馨...
於是<迷宮>就在這樣溫暖的歌聲中完美落幕了!



********************


我沒有吃什麼記憶土司,尤其隨著時間的流逝也忘掉很多細節,
唯一沒有忘掉的是,走完一趟〈迷宮〉後心中那份筆墨難盡的撼動。
以這樣一個未發片(高雄場時已發片)的歌手來說,卻能表現得如此有聲有色,
Yoga不論在歌曲表現上,或者控制場面的能力都令我感到驚奇,
第一場演唱會就能如此,往後的路更加令人期待阿!

我不知道自己這個歌迷會當多久,希望是你唱了多久,我就能聽多久...
套用一位歌迷曾說過的:「期待能跟隨你的視野,看的更遠,聽的更廣。」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