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近期買的流行歌曲專輯,大概是1年多前Juanes的【與眾不同】(Mi Sangre) 吧?
歌手個人的華語流行樂專輯,更是久遠到無法回溯,我想是高中了吧...?(遠目)

上大學後總跟流行樂維持在一種若即若離的狀態,僅是非常間歇性隨意聽,並沒有哪個
歌手與歌曲同時激起我購買的慾望。尤其我有種流行歌曲無法多次重複聆聽的毛病,自
小到現在,即便非常喜愛的歌手也不曾把整張專輯聽超過五遍。但是,2008年的六月,
林宥嘉這個年輕卻充滿變幻的聲音,讓我買了久違的國語專輯並破除這項紀錄...。


原本在拿到專輯聽完一輪的那天,想打鐵趁熱就來說說自己的感想,後來發覺有些歌曲
在多聽幾次後感覺不一樣了。有些歌是一聽到就很驚豔,有些則是越聽越有味道。一年
的等待雖然有點漫長,但現在我可以豎起拇指誠摯的說,〔神秘嘉賓〕這專輯好聽阿!
歌曲的類型沒有設限,各種風格的都含括在內,即便不是每一首都非常喜愛,但卻幾乎
每一首都有讓我喜歡的點。簡單說是張能滿足不同口味、喜好的萬花筒專輯。

我不敢說自己沒有一點溺愛的成分在裡面(而且他這個人的言行也好笑得很娛樂我XD)
,但對於我這種聽歌有點龜毛又不好取悅的人來說,yoga首張個人專輯是令人滿意的。
可以感覺到做得很有誠意、很用心,不是一味取悅歌迷口味,而是體現林宥嘉這個歌手
對於音樂誠實的態度;我想,就算非歌迷的人也能被歌曲中不同的故事所感動。很高興
自己沒有投錯賭注,這會是一張值得反覆聆聽、細細品味的〔神秘嘉賓〕。

(以下歌曲的心得按專輯排序)


【眼色】
先前的文章就已經提過對這首歌曲的驚豔,現在這首曲子在整張專輯裡,依然是我喜愛
的前幾名。如音樂劇般的編曲風格,不僅旋律本身就很有戲劇性的高潮跌起,歌詞同樣
具備容易讓人產生畫面的戲劇性。李泉寫得好,yoga唱得也好,是一首很"精彩"的歌。
昨晚聽到yoga在電台節目裡說,這首歌的詮釋曾費了一番功夫,而且會拍MV的樣子,
頗令人好奇這麼戲劇性的歌,會是什麼樣的MV呢?

【神秘嘉賓】
說真的,其實我一直沒特別喜歡這首主打歌(噗)。這首歌跟〈那首歌〉(XD) 有點相似
,意即未進副歌前的旋律比較吸引我,進副歌後卻有種反高潮的效果。不過副歌可以聽到
yoga的長拍假音也是很難得,聽起來簡單其實唱起來卻有點難,但都他做到了。

【愛情是圓的】

根據本尊在「陶子晚報」裡令人發抖的爆料XD,疑似他對這首歌曲的共鳴比較低?(噗)
不過我看DVD裡的錄音室幕後花絮,他還是唱得挺投入的咩~ 而且這首歌是整張專輯裡
感覺最俏皮的。我很喜歡中間要接第三次副歌時那段過門的「就讓我們收下最多的風景」
,這段假音轉得很漂亮。最後一次唱副歌的「行不行~(行不行)」語氣都不同,有點撒嬌
的味道超古錐又有趣,聽完腦袋一直迴盪著"行不行~~~" ... XDDD



【伯樂】
同樣作為主打歌,我還是比較喜歡這首濫情到底的〈伯樂〉(XD)。這首歌雖然本身旋律
就會讓人感覺頗揪心,但會更加心酸而動人的原因,應該還是有易智言導的MV加持(真
感謝易導媽這麼支持宥嘉阿XD)
。所以對我來說,這首歌曲的喜好是MV> 曲> 詞。

【請說】
這張專輯裡有兩首作曲人西樓的曲,風格雖不同但我都很喜歡(另一首是〈再別康橋〉)
。〈請說〉乍聽之下是有點慵懶而迷幻的,可我一看到林同學無心插柳柳成蔭所寫的詞,
整個讓我在半夜大笑,尤其是這句「我要運動我在減重  你不要再問我  晚餐要吃什麼」
XDDDrz。雖然這首的詞被戲稱又是一首跳針的歌(裡面充滿了"說"),辭藻不華美但
很有林式散文風格(笑),配上旋律後並不會顯得"說"字很明凸顯或不自然。



【病態】
這首〈病態〉應該是我喜歡的歌曲前三名吧!XD 一開始掛著林夕做詞的大招牌,讓不少
人誤以為會有王菲之類的風格出現,萬萬沒想到搭配的是有點百老匯加JAZZ的輕快編曲。
但我本來對林夕的詞就沒什麼既定框架與包袱(其實是不熟XD),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
歌曲感受到的,就是一整個很"病態"的讚阿~XD 歌詞裡滿佈嘲弄戀愛中的人失去理智的
意味,進入副歌後又硬是在一個句子裡塞了「眼看你哭著笑坐著等站著睡簡直是病態」,
演唱的方式又像murmur般令人發笑。總之,這首歌真是病態的令我愛不釋手XD。



【殘酷月光】
這首曲子是不少人的最愛,因為很"陳小霞"style(笑)。這個散發著淡淡哀愁的歌曲,
編曲簡單而有些復古(?),不知道是否沒有曲中的經歷,一開始聽的時候不太能引起我
的共鳴。不過它卻不會像兩首主打歌一樣聽過幾次就感到有些膩,是一首很耐聽的歌。
yoga自己說過,這張專輯有些歌曲他拋棄以往的技巧,嘗試進入到作品不同的意境裡
,因此這首歌曲的CD版很"雲淡風清"。不過在聽完演唱會的Live版後,對這首歌的喜
愛度似乎更增加了,雖然不至於像其他人說的會聽到流下兩行清淚,但是有種說不出的
惆悵感,歌曲的興味越沈越香。

【慢一點】
據說這首歌在星馬地區蠻受歌迷喜愛,因為風格有點偏英式搖滾的關係嗎?先前〈神秘
嘉賓〉也說有英式搖滾風,但我怎麼耳拙聽不太出來阿?= =a 不過〈慢一點〉真的比
較有這種英式搖滾味,編曲上沒有特別突顯前段與副歌的差異,結尾使用fade out方式
,編曲也有一點電音。雖然我不特別喜歡這樣的風格,因為會覺得處在一種情緒不安穩
的狀態,但這首歌的歌詞蠻有意思的,沒想到施人誠會寫出「要這麼隨便  把人生 弄得
像一碗泡麵」,你餓了嗎?XDrz

【心有林夕】
這首聽起來感覺是整張專輯最哀傷的歌,其實這首歌的旋律我感覺普普,倒是很喜歡它
使用的配樂。譬如一開頭要進歌的時候突然把吉他合弦轉成小調,到副歌後的旋律突然
轉成大調的風格,中間interlude的部分吉他有一些華彩,都是比較喜歡的部分。搞半天
沒講到yoga的演唱XD,其實他唱得很有味道啦!我尤其喜歡最後一句「閃光燈亮時我的
笑容  能不能讓自己滿足」,只是曲對我來說有些老套,共鳴相對少些。


【再別康橋】
這一首同樣是西樓所做的曲,但據說當時沒有人想到要搭配的歌詞竟然是『再別康橋』。
先前看到歌單裡有這首歌曲時我就很期待,因為猜測這應該會是有點民謠或復古的曲風。
果不其然,開頭的opening就用吉他彈奏有一點蘇格蘭風格的曲調,雖然後面的蘇格蘭
味道較不濃厚,可是依然有很淡微的民謠歌曲藝文風格(笑),搭上徐志摩(有修改過)
的詩,意境感覺很美呀!(看歌詞本提到伴奏樂器有Ukulili,不是Ukulele嗎?這裡用的
應該是夏威夷的四弦小吉他沒錯吧?歹勢,我又犯樂器學職業研究病了...XD)



至於Bonus的【傳說】已經提過兩次,就不再多說囉~


ps.有些歌曲就不放上來了,其實在一些音樂網站都可以試聽或付費收藏,
   不過我對喜愛的音樂,還是覺得買CD比較有收藏的感覺。-> 替蕭打廣告了?XDrz

-----------


最後想說一句...林宥嘉同學,你可以的啦!
不要那麼謙虛的說「我這樣應該可以出第二張專輯吧?」(笑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