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去年夏天買了這本書之後,就很想拿出來談,結果因為還沒看完就一直擱著。現在終於
有機會把它拿出來聊一聊自己覺得有趣或有感的部分。

這本由法國體育記者工會秘書長Frédéric Lohézic所寫的類傳記,沒有想像中的死板,不但
圖文並茂(很多圖把大師拍得很帥XD),筆調有時也有些法國人的幽默,易讀而不至於太過
沈悶。此外還附贈了四張酷卡,書皮本身也是厚面精裝,雖然貴一點但也算值得了。


首先引用一下書背的內容簡介:

2006年7月9日,正當舉世足球迷準備歡慶他將以世足決賽作為他告別足壇的最後舞台,以再奪雷米金盃為其足球生涯畫下完美句點,他卻以一記驚世頭槌,解構了英雄神話,捍衛尊嚴,回歸自我。

正如一年前2005年8月,法國隊正為爭取世足門票而陷入苦戰,他不計毀譽義無反顧地決定復出,請纓帶領藍衫軍踢進世界盃。而世足路在球評和輿論一片不看好下,他用絕佳技法和老道經驗回應了那些質疑他年齡老化、速度遲滯的冷嘲熱諷,一路過關斬將,直闖世界盃決賽。

面對生涯幾個關鍵時刻,一如他不拖泥帶水的犀利球風,不多作辯解,只忠於足球、忠於自己地說:「法國隊,是我一生中最美好也最重要的事。」 

在教練和隊友眼中,他是場上運籌帷幄的靈魂人物,穩健稱職且令人放心;
他用行雲流水的腳法、敏捷睿智的策動、奮戰不懈的拚勁,征服球評和球迷的心;
在父母、朋友和妻兒心目中,他孝順、念舊、戀家、疼小孩。
球場上的優異表現,讓他被冠以無數美名:救世主、足球之神、鎮隊之寶、中場魔術師、藝術家、舞蹈家…
私底下的他,性格內歛低調,作風平易近人,熱心公益。

從出身馬賽郊區的阿爾及利亞裔移民到成為全法國最受歡迎人物,從早慧足球天才到當今最偉大足球員;榮獲'98年世界盃&'00年歐洲盃雙料冠軍;效力義甲祖文特斯和西甲皇家馬德里兩個最強球會,創下世界紀錄的天價轉隊費7500萬歐元;榮膺'98、'00、'03三屆世界足球先生和'06世界盃最佳球員金球獎等足球員最高榮譽… …

種種席丹用雙腳寫下的傳奇,透過本書生動的文字、詳盡的內容、400張兒時、家庭生活、場上英姿美技等珍貴照片,完整呈現,帶你回味這位不世出中場藝術大師的精彩生涯。

****************


◆ 足球之神回來了!



(這個單元裡最有趣的,莫過於原本已退出國家隊的大師,在法國隊面臨06年世界盃會外賽的
  危及之時,最終重回家隊。媒體對於他忽然的回歸開始大肆揣測,寫出 “席丹受到神秘感召”
  之類的標題,當時大家也都被這個神秘事件弄得一知半解。書中後來提到這件事的始末,若
  那段澄清的話屬實,只能說這真是因為大師意欲不明搞神秘而造成的烏龍事件,就像魔術師
  的戲法一樣,拆穿了就不值錢。XD 不過某種程度上,大師的那段聲名感覺很像是刻意平息
  各界的言論而說,因為他起初真的講得太玄了,如此回覆可以唬弄的過去嗎?(噗) 說到底,
  還是覺得這很像一個羅生門事件阿!)


... ... 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再參加一屆世界盃,任誰也無法拒絕這麼難得的機會。更何況,上天似乎隱約傳來一個聲音,召喚著你的腳:「我不希望大家在這上面大做文章,扭曲我現在想說的話,但是事實上,在我身上的確發生了很奇妙的事,就連我太太也不知道... ... 就算只剩下一口氣,我也不會說的。真的很震撼!這是個謎,沒錯,不過請不要嘗試尋找答案,你們絕對找不到的。那位某人,你們大概一輩子也不可能找到吧!我自己也沒辦法解是怎麼會遇上他... ...這個人的確存在,但他來自很遠的地方。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就只有我獨自和他在一起,然後,就在我家,我下了真正的決心,決定回來... ...」(《法國足壇》(France-Football),2005年8月9日)席丹和神秘客... ...

雖然席丹本人希望盡量低調處理這項告白,卻畢竟又對媒體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他是與某位法國歷史人物徹夜長談呢,還是上帝顯靈親授旨意?眾人想盡所有可能,提出各種假設... ...惹得我們這位民族英雄按奈不住,在自己的官網上發了個小飆:「我真的覺得很遺憾,竟然能被這樣牽強附會。我的意思始終很清楚,假如你們好好把那篇報導從頭讀到尾,就應該知道,那是一個人,跟宗教信仰沒有關係,也不是什麼神秘東西(在此他甚至推翻了之前《法國足壇》的說法,在那篇報導裡,白紙黑字,確實用了「神秘」這個字眼)... ...這本來是個人隱私,但是今天,好吧!我就說那人是我哥哥。到目前為止,我的態度一直很清楚。我接受報導和採訪,是因為我想把自己的感受告訴大家。但這些惱人的反應... ...所以從今天起,不管多小的事,我半句話都不會再說了... ...」這則故事是否太不可思議,讓人無法信以為真?席丹真的只是和他兄長談話嗎?足球之神的誠信難道禁不起挖苦嘲諷挑臖?看來,穿著10號球衣的席丹將永遠保守這個祕密。


---------------



(不定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