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天拼完這部,原以為日劇中以女性為題材的仕事劇已經拍了這麼多,內容大概不外乎
是工作、愛情之間難以平衡的兩難,尤其這齣主角還是個對工作狂熱的女強人;但劇情越到
後面卻越令人感觸良深,即便自己尚未真正踏入職場,卻也對故事裡的種種人生觀共鳴著。
雖然從一開始就不是很能認同松方這種工作到死的理念,但是到後來卻依然隨著角色的各種
人生際遇而鼻酸落淚,只能說菅野美穗真的演得太好、太觸動人心吧!


戲裡每集的開始與結尾,都會出現該集探討的主題與主角松方自己的見解,配合每集的故事
看下來會覺得這些文句更有意思。即便不一定能夠完全認同,但也能體認到不一樣的價值觀
,並思索到再平常不過卻鮮少認真面對的人生課題。

(其實覺得還有很多很棒的台詞,不過就不一一列出,以各集的主題標為主。)


-----------------

<第一回>

『工作』- 做事,並以此謀生。
Q:對你來說,工作是什麼?

「工作這個字,拆開來就是人在動。即便猶豫、猶豫,還是要不停的動。」

<第二回>

『結婚』- 就是男女在經濟方面,精神方面互相幫忙,一起生活。
Q:工作和結婚,你會選擇那邊呢?

「所謂結婚,是為了讓自己能活得自我的選擇之一...我是這樣認為的。」

<第三回>

『新人』- 接受全新事物的人,即將要走入社會的人。
Q:要是你的話,會如何面對新人?

「年輕的時候熱血沸騰也無妨。被敲打、被踩踏,雜草也是會變堅強的。」

<第四回>

『憧憬』- 美好的嚮往。
Q:你有羨慕的人嗎?

「憧憬有時會妨礙工作,但憧憬會在心裡灑下很多種子。」

<第五回>

『自豪』- 能夠拿出自信抬頭挺胸。
Q:你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嗎?

「自己的工作是否能夠炫耀,別人的評量並沒有用,那是要自己自身決定的。」

<第六回>

『後悔』- 事後才來後悔。
Q:你過著無悔的日子嗎?

「後悔也不是一件壞事,但為了不讓明天後悔,今天要好好活著。」

<第七回>

『分別』-  就是和重要的人分開的意思。
Q:你心中有想要長相廝守的人嗎?

「誰說過『相遇的瞬間分別就開始了』;那就相信『分別的瞬間,就有一個新的開始』。」

<第八回>

『失戀』- 被喜歡的人甩了。
Q:你怎樣走出失戀呢?

「失戀痛苦的不得了,但是就此止步的話是不行的,抬起頭向前走。」

<第九回>

『寄託』- 堆積著深深的情感。
Q:你有帶著寄託在工作嗎?

「即使沒有寄託也能工作;但帶著寄託的話,工作肯定能更開心。」

<第十回>

『家人』- 一起生活,互相支持的人們。
Q:對你而言,家人是什麼?

「即使沒有圍坐在餐桌上,即使遠離著家人,家人永遠是聯繫在一起的。」

<最終回>

『夢想』- 想做的事,想成為某種人。
Q:你有朝著夢想前進嗎?

「工作很累,奔跑、哭泣、微笑...但是,抱著夢想筆直向前進,這就是活著的證明。」

-----------------



比起先前許多齣探討職場女性的戲來說,『工作狂人』反而是讓我覺得在職場(週刊雜誌社)
、同僚、愛情等各方面寫得最平衡的一齣吧!雖然故事裡的[JIDAI]是有點類似某數字週刊
那樣的八卦雜誌,有時卻也能寫出發人省思的社會議題,即便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腥羶色話題
也力求真實不造假。同時也瞭解到出版業裡為人所忽略、實際卻緊緊相扣的環節,如第八回
作家、編輯、銷售員三者的依存關係。不得不再次稱讚編劇(因為沒看過原著漫畫)在這些
人際關係與角色刻畫上的細膩與寫實,整齣戲雖然沒有什麼誇大的戲劇效果或波瀾起伏,但
能夠令人覺得心有戚戚焉,或許就是值得一看的作品了!


最後奉上全員出場的片尾音頭,這系列由澤村演唱、搭配不同角色的音頭,經典又爆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