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不會爆關於那個"秘密"的雷。雖說仔細看過文宣或網上討論,應該多少會猜到一點了。

起初跟許多人一樣,對於國片既沒有特殊的喜好,對於周杰倫首度嘗試自編、自導、自演,
也沒有抱著什麼太大的期望。硬要說這部片有什麼吸引我的賣點,大概是關於音樂這個題材
以及桂綸美和黃秋生了。沒想到上映後掀起一片討論的熱潮,才開始令我感到好奇。看完後
只能說,不管是說故事的方式與劇情內容,都出乎意料的吸引人!

在觀看之前,我沒有去看過太多電影介紹或詳細討論,所以一直認為它只是單純的純愛電影
,到後來才發現其實故事的懸疑性很高,也可以說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雖然裡面很多橋段都
會讓人投射到不少電影,但是對初次嘗試電影的人來說,這種情況也是難免的,但他還是有
在觀眾既定的戲劇老梗中,又跳脫或變化出些許不一樣的東西,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這也
可能是因為我看過的電影不多,因此沒發現更多的雷同處也說不定。就原創劇本的角度來講
,我算是肯定勝於貶抑吧。

關於這些相似的劇情,譬如周自己承認有參考到『海上鋼琴師』的那段"鬥琴",應該是不少人
在觀看的第一瞬間就會聯想到的。雖然比起『海』來說『不』有點小巫見大巫的感覺,但透過
鋼琴內部的琴鍵、琴弦來拍攝的手法算頗有新意,並且能表達雙方劍拔弩張的火藥味與刺激感。
尤其這段彈琴的畫面兩人都是親自下陣,且是真材實料(雖然配樂一定是後製啦)不是做個樣子
而已,比很多標榜在彈琴卻隨便呼攏過去的電視劇好很多(噗)。雖然我還是覺得把Chopin的
〈黑鍵〉練習曲彈成"全白鍵"並沒有比較厲害,因為這首曲子難就難在要全部彈黑鍵阿~Orz 
不過起初以為這段比賽只是周想要耍帥秀琴藝而已,看到後來才知道也是為了鋪陳某段的劇情
而衍生,差點又要產生另一個誤會了(笑)。

另一個跟其他電影很相似的劇情元素,其實一講片名大概就會猜到,還是放到最後再說好了,
不想知道的人可以把最後一段跳過。XD



其實這部片令人覺得成功之處,除了周有發揮到他音樂方面的優勢使整部電影"很動聽"以外,
它說故事的手法也同樣動聽,或者應該說周很瞭解觀眾想看的東西,並以大眾容易接受的方式
來呈現這個故事,而不至於讓人總有「國片都是深奧而飄渺卻無法理解的意境戲」之感。整個
故事前在半段看起來只是二個高中生兩小無猜的愛情劇,雖平鋪直述但卻不沈悶(可能是用了
年輕人會懂的笑點XD)
、不跳躍而將故事說得流暢。後段隨著小雨(桂綸美)的無故失蹤逐漸讓
劇情急轉直下,變成了撲朔迷離的懸疑片,原本看得時候我猜測那個"秘密"的原因,到了後來
又逐漸被推翻(呃,如果是我自己笨沒猜到就算了)。最終的收尾也煞車得頗為適時,不至於
講太多失去沒神秘感,也不會講太少而摸不著頭緒,讓人在有個底的情況下仍留有幻想空間。

最後講到演員的表現。其實周先前兩部電影我都沒看過,聽說都是在演自己,其實這齣也還是
在演他自己(身份、背景完全一樣,爆)。不過他至少在情緒表達或轉換上還蠻ok的,不會讓我
看不下去,當然要比起其他兩位還是有很長一段距離XD。桂綸美的演技清新自然是有目共睹,
詮釋學生角色可以說是駕輕就熟,而且極富神秘感的小雨真的很適合她的氣質。黃秋生就不用
說啦,演技派俱樂部一員,他幽默逗趣的父親角色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跟周的對手戲也能夠
相輔相成沒有違合感,可以很容易的體會到他們父子間獨特的相處方式與感情。



總之,如果是對周有某方面成見的人(嗯...自己舉手XD)可以考慮暫時先拋一邊,以放空或超低
標準的心態來觀看,相信會有意外的收穫,譬如發覺台灣景色被拍得蠻美之類(啥?XD)。而且沒
想到戲裡竟然出現拉二的小片段,這對某些Nodame控來說可能算是離題的莫名看點吧! (我絕
不是其中一員,因為其他樂曲比較吸引我XD)






----------------小雷區分隔線----------------


 

其實指的就是『跳躍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不過只要是牽涉到時空方面的電影,
看完後很難不去揣測各種合理性問題,像是角色所有的交集在細節上有無bug之類。『不』片
在這方面也是有些讓人覺得奇怪的地方,但大致上我覺得都還能說得通,除了發明年代不明的
立可白以外,已經算是蠻細心的在設計劇本了。但基本上這兩個故事只是同時運用到"時空"的
元素,實際劇情方面並不是很雷同,所以詳盡的內容就不深入比對了。
 



----------------小雷區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